第A04版:平原腔声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别让乱停车暴露了车主的素质


■姬国庆

1月6日,一名女车主因将轿车随意停放在道路中央影响通行惹来众怒,市民报警求助才得以解决。(《平原晚报》1月10日A06版报道)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已经普及化和大众化,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乱停车就是由此产生的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充分暴露了车主的素质。

据了解,刘先生所说的位于建设路与新飞大道交叉口西南角的六塑家属院的那个小巷比较窄,如果路中央停一辆车,不但无法再过轿车,就连三轮车也无法通过。

新闻中报道,女车主将车停在小巷的路中央,将进出小区道路堵死,从而造成多辆轿车在路上排起了“长龙”,这样乱停车的现象太让人生气了。

然而,更加难以理解的是,当刘先生欲联系车主时,却没有在红色轿车上找到联系方式,此说明女车主不但存在乱停车问题,而且粗心大意考虑不周全。

我们看到,红色轿车的停车时间是当日13时许,这正是居民出入的高峰期,女车主这样乱停车造成的影响更大。

最后,刘先生报警后不久,女车主赶到现场将车挪走。好在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民警没有对女车主进行处罚。但是,民警李进飞对女车主进行了严厉批评,女车主当场向周围群众连连道歉。

其实,类似女车主这样乱停车的问题比较普遍,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如果没有急事,造成的影响不大。如果遇到急救病人、火灾等,乱停车造成的后果难以估量。

就本报报道的这件事而言,如果小巷内发生火灾需要消防车进入,女车主这样停车不但影响灭火,而且还必须接受相应的处罚,可以说是百害无一利。

客观而言,车主之所以乱停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因为车主素质差,他们为了自己方便,根本不考虑交通畅通和安全,将车乱停一气,这是车主的主观原因造成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因为停车场、停车位较少,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要,从而在客观上造成了乱停车问题的出现。

无论如何,车主都不应该乱停车,停车场、停车位少不能成为乱停车的理由。因此,凡是乱停车的车主,都说明这样的车主素质不高。

实际上,乱停车不但影响交通畅通和安全,给他人的正常出行和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而且还会因为乱停车引发矛盾和纠纷,乱停车由此产生的负能量不容小觑。 

因此,车主一定要把车停在停车位上,如果在附近找不到停车位,那也要把车停在不影响其他人通行的地方,以免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属于临时停车,车主最好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以方便联系挪车。

总而言之,只要每一个车主都能够提高素质,切实做到文明停车,就可以让车辆停放整齐有序,让道路更加畅通,千万不要因为乱停车暴露了车主的素质。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