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新乡·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连年褒奖“草根”群星
照亮万众创业征程

——新乡市连续11年评选表彰十佳创业之星的启示

□王立奎

自2007年以来,市人社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工青妇等六部门连续11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表彰“新乡市十佳创业之星(标兵)”,照亮了新乡万众创业的前程,助推了小微企业的发展,激发了更多群众的创业精神,促进了党和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地生根,进一步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评比发轫初心

经济发展的大千世界里需要参天大树,也需要灌木、青草和小花,试想,没有灌木、青草、小花般的小微企业,经济发展的大千世界里,将会失去多少生机和色彩啊!

道理很丰满,事实很骨感。

第一,很多小微企业主的创业精神得不到社会推崇,他们的创业成果得不到在更大范围内展示,使他们的创业积极性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抑制。

第二,很多小微企业主对企业的运作规范不甚了解,也有规范的愿望,却不得其门;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扶持政策不甚了解,更谈不上享受了。

第三,从总体上看,小微企业主的跨界“朋友圈”都不大,影响了他们脑洞大开。

第四,每个小微企业主都是一方天地的“诸侯”,强化了与他们的联系,也就扩大了惠民政策落地的地盘。

第五,很多与人社部门平行的职能部门,也缺乏对国家人社政策工作性质的深入了解,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与人社部门相关业务配合上的良性互动。

正是为了消弭上述问题,改变不尽如人意的现状,从2007年开始,由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与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新乡市总工会、共青团新乡市委、新乡市妇女联合会、新乡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在新乡市560万人口中,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新乡市十佳创业之星(标兵)”评选表彰工作。

社会效果显著

为做好评选表彰工作,市人社局在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下,每年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出周密的策划,开展深入细致的考察和评选,最后进行非常隆重的表彰。在评选之前,先通过市级日报、晚报、电视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立体宣传,通过内部文件安排部署和简报传达,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

表彰大会之后,还要将当年入围的十佳创业之星(标兵)事迹汇编成册,广为传阅,造成深远影响。总的来说,每年的评选表彰都能达到以下几方面的效果:

一、创业之星(标兵)的社会地位显著提高,其创业经验得到广泛传播。

当选的小微企业主的事迹通过组织褒奖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的创业精神,带动了更多的人投入创业队伍;他们的创业经验,得到了广泛传播。他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新乡市平原商场亨达皮鞋品牌经理刘红,被评为2016年新乡市十佳创业之星后,工作业绩更加突出,2017年就被破格直接提拔为平原商场二楼经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平原商场二楼专营鞋品,经营面积6000平方米。

二、创业之星(标兵)通过参加评选,经营制度得以规范,符合条件的也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他们中有的人事迹很突出,但在为所属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有短板,没有在评选中入围。于是他们积极对照评选条件“补课”,次年就争取到了登台受表彰的机会。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中有些人通过在评选中与市人社局等部门的接触,了解到了惠民政策并享受后,又积极向符合条件的人推荐,使更多的人得到实惠。具有本科学历的转业军人薛文煜,转业后创立了文煜体育用品店和篮球培训班,他从一位创业之星那里了解到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后,通过对照自身的条件积极申请,于2018年初夏,拿到了政府10万元的大众创业扶持项目资金。

三、组织创业之星(标兵)学习交流、联谊互动,不仅提高了自身政治业务素质,也从中获得了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8年评选的创业之星孙秋菊,本来开的是一家联想电脑专卖店。通过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创业训练营,经常参加创业之星组织的公益性活动,靠“诚信”二字经营,几年时间实现了业务的腾飞,建起了一家大公司——万通办公机具有限公司,还获得了2万元的大众创业项目扶持资金。先后被评为“新乡市三八红旗手”“新乡市科技致富带头人”“第五届新乡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为“第十二届新乡市政协委员”。

四、让创业之星(标兵)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创业。

市人社局等六部门在评选中兼顾到各类创业主体,扩大包容性,不管是染头发的,还是开小饭馆的,不管是做蛋糕的,还是开电器作坊的,只要他们的事迹突出,为社会有突出的贡献,都有入围机会,他们入围了,就能带动一大片。每个小微企业主安置大学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都在10人以上,有的甚至安排数百人就业,评选的“十一批”创业之星(标兵)至少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但是,他们影响带动就业的人何止成千上万。

尾声

通过评选表彰活动的持续开展,市人社局与许多平行职能部门增进了相互理解,彼此之间交叉业务协调更加顺畅,市人社局的就业创业各项工作也一直走在全省同行的前列。市人社局等六部门组织的评选表彰活动,不仅给创业之星(标兵)很高的荣誉,而且给广袤的新乡大地注入更加澎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这种热情让新乡经济大千世界里的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灌木更加茁壮,青草更加碧绿,小花更加艳丽。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