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平原腔声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2月25日 星期

物业公司因火灾隐患被曝光成“常客”说明了什么?


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如果连小区的火灾隐患都不能消除,这样的小区谈何宜居、谈何安全?这样的物业公司谈何服务?

客观而言,哪个单位都不能存在火灾隐患,但是相对来说,因为居民小区涉及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居民小区的安全尤其显得更加重要。

认真阅读这条新闻,分析来说,报道中有两个细节值得关注:

细节之一:本报微信公众号在编发这条新闻时,标题是《好害怕!新乡这些小区竟是火灾隐患名单“常客”!快看有没有你家……》。确实如此,在这次被曝光的10家火灾隐患单位中,其中有4家火灾隐患单位涉及到的居民小区,占了被曝光火灾隐患单位的一小半,这些物业公司因为火灾隐患成“常客”,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细节之二:其他6家火灾隐患单位都是第一次被曝光,涉及到居民小区的4家单位以前已经被曝光,其中牧野区河南金卫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汇景苑小区)是第4次被曝光。而且被曝光的第6家火灾隐患单位和第10家火灾隐患单位都涉及到了河南金卫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巧合?

我们看到,这4家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是相当严重的,比如,新乡县古固寨北街村明珠苑无消防水泵,发生火灾怎么给水打压?更为荒唐的是,牧野区河南金卫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汇景苑小区)的消火栓竟然无水,这样的消火栓是不是成了“摆设”?火灾来了,怎么灭火?

如果说物业公司不知道居民小区存在火灾隐患,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有情可原。但是明明已经被曝光,甚至多次被曝光,为啥还不尽快消除火灾隐患呢?这难道不是“明知故犯”吗?我们不知道这4家火灾隐患单位“明知故犯”坚持不消除火灾隐患的底气何在,也不知道他们这样漠视居民安全的底线何在,但我们知道火灾隐患事关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须臾不可懈怠。

对于物业公司来说,放任火灾隐患不管,无异于草菅人命。对于居民来说,因为火灾隐患不直观,如果不发生火灾,居民很难发现火灾隐患问题,而且也容易被忽视。但是,一旦发生火灾,火灾隐患问题就会充分暴露出来,火灾的破坏力惊人,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

消防部门持续对这些存在火灾隐患的物业公司进行曝光,看似在与物业公司“过不去”,实际上是借此唤醒物业公司的责任意识,以及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认真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由此不难看出,这些物业公司因为火灾隐患成被曝光的“常客”,充分说明他们对小区居民生命财产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尽快对火灾隐患进行整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我们希望被曝光的物业公司彻底放弃侥幸心理,切实尽到应尽的责任,尽快将这些小区存在的火灾隐患消除。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