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新乡·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杨柳絮缘何年年飘飞?

飞絮成了麻烦事
路边飞絮
飞絮引发火灾,消防员扑火
地面积满飞絮
工作人员采取措施治理杨絮

记者 李文奇 刘萌萌 文/图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部分路段、区域杨柳絮飘飞,一些市民外出戴口罩、着长衣,全副武装抵御杨柳絮飞袭。   杨柳絮为何年年飘飞?相关管理部门治理采取了哪些措施?市民缘何感到治理多年效果不显著?有无根治杨柳絮的办法?带着上述市民关心的话题,5月14日,记者实地走访,并采访了市园林绿化管理局。

飞絮万千,呼吸道疾病和眼病患者增加

杨柳絮易燃,遇明火易引发火灾

我市飞絮来自毛白杨、柳树和速生杨

杨柳絮这个季节年年“刷屏”,并引来部分市民的抱怨。相关管理部门治理采取了哪些措施?市民缘何感到收效甚微?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技术科科长崔惠。   崔惠介绍,我市产生飞絮的树木主要有毛白杨、柳树和速生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毛白杨产生飞絮;4月中旬至下旬,柳树产生飞絮;4月下旬至5月上旬,速生杨产生飞絮,飞絮持续时间一个多月。杨树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强、生产成本低、后期管理方便等特性,上世纪70年代后,在北方得到广泛采用,特别是大量用于防护林绿化。飞絮是杨柳树雌株的种子,进入生理成熟期的杨柳树雌株开始开花结果,形成漫天飞舞的飞絮。这些杨柳飞絮带来环境卫生、火灾隐患等问题,对城市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

逐年淘汰杨树雌株,增加树种多样性

了做好飞絮治理,抑制飞絮的发生和发展,市园林绿化管理局采取了多项防治措施。崔惠告诉记者,近几年,市内主城区不再新栽杨树,并开始有序更换部分长势不良和存在倒伏安全隐患的杨树,在城市道路、公园的改造中,对部分杨树也进行了更换,改种白蜡、楝树、女贞、枫杨等其他树种,主城区杨树占树种比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在城市绿化上严把选苗用苗关,逐年淘汰杨树雌株。现在,市区内新建绿化工程不再规划设计使用杨树,从源头上杜绝杨树飞絮问题。绿化工程设计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适合本地生长、又无污染的树种,有计划地逐年淘汰杨树雌株,更新优良树种,科学配置植物,增加园林树种的多样性,避免单一品种引起的生态灾害。对于市区外围河流、道路、农田林网等生态廊道建设选用杨树的,也会尽量采用雄株。

市民为何感觉不到杨柳絮在减少

目前,我们管理范围内的杨树有1000多棵,在这些杨树上也采取了措施。如果想明显感觉到杨柳絮在减少,还需全社区共同参与和努力。”崔惠如是说。

治理杨柳絮不能一砍了之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