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平原腔声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未雨绸缪,打好防汛主动仗


■姬国庆

7月9日,我市迎来了一场分布不均的降水,截至下午4时,有的地方迎来了暴雨而有的地方滴雨未见。气象部门预计,7月10日,我市各地降水比较明显,大家要注意预防。(《平原晚报》7月10日A05版报道)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7月9日是个什么日子?

很多人可能会直接说,7月9日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天,没有啥特殊啊!

客观而言,7月9日确实是普通的一天,但是对于我们新乡人来说,2016年7月9日是个令很多人难忘的一天。

就在那一天,因为“7·9”特大暴雨让我们的城市成了“水城”,个别路段交通中断、行路如趟河、车辆被淹……给很多人的工作带来影响,给大家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损失比较严重。

我们承认,“7·9”特大暴雨造成很大损失,肯定有“天灾”的重要原因,但是这是不是也暴露出我们在防汛工作方面的一些不足和问题呢?应当肯定地说,“7·9”特大暴雨至今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有值得我们记取的教训。

我们认为,在7月9日这个时间节点,有必要提醒大家未雨绸缪全面做好防汛工作。况且,这条新闻导语的最后一句话“我市各地降水比较明显,大家注意预防”,也是提醒大家做好防汛工作。

可能,有人会说,2016年“7·9”特大暴雨是个偶然现象,我们没有必要再拿那场雨说事儿。“7·9”特大暴雨之后的2017年、2018年,我市不是也没有再出现那样大的汛情吗?

况且,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防汛设施的改造力度,排水量不断加大,防汛能力不断增强。

坦白地说,“7·9”特大暴雨之后,相关部门对防汛工作更加重视,关于防汛方面的工程实施了很多,确实增强了我市的防汛能力。

但是,我们想问的是,谁敢拍着胸脯说,我们的防汛工作没有任何不足了,今年防汛期间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估计,任何一个人都不敢作出这样的承诺。

作家龙应台说过这样一句话:“验证一个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

应当认识到,完全没有必要用一场雨来验证城市是否发达,那是非常不可行和不现实的。基于此,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们认为,无论今年是否有特大暴雨,相关部门都应当未雨绸缪,全面打好防汛主动仗。

天灾有时或许难料,人事仍然尚有可为。虽然“7·9”特大暴雨已经过去3年时间,但是我们认为相关部门仍然有必要记取“7·9”特大暴雨教训,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防汛工作。

更为重要的是,可能有些部门认为自己的防汛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我们认为相关部门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仍然有必要对自己的防汛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检查,看看防汛应急预案是否有漏项,抢险救灾物资是否充足完备,下水道是否畅通……凡是与防汛工作有关的工作,都需要相关部门再摸底、再核实、再检查,狠抓落实,全面提升综合防汛能力,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尤其需要引起物业公司重视的是,在2016年“7·9”特大暴雨中,很多小区受灾严重,车库进水后大量车辆被淹,不但给业主造成很大损失,而且物业公司也受到很大影响,教训非常深刻。

有鉴于此,我们再次提醒物业公司,你们一定要记取“7·9”特大暴雨教训,提前做好防汛工作,千万不要因为你们的不作为或工作疏忽再给业主造成损失。

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再次强调,自然灾害虽然不以人的意志而改变,但是与其大雨过后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全面做好防汛工作,全面打好防汛主动仗。因为,只有多一些未雨绸缪,才能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希望我们今天这样的提醒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