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平原腔声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不妨像李蓉那样与每一个人温暖相遇


■姬国庆

8月6日,22时50分,K280缓缓驶进站台,很快,16车厢便上满了人。人群中,一名女子看了看自己的“无座”车票,便倚在一个座位的边缘站立着。这名女子就是“中国好人”李蓉,她将车厢当课堂,站着给女孩讲了一路课。(《平原晚报》8月9日A06版报道)

一件好事就像一盏明灯,一位好人就是一面旗帜。虽然李蓉被评的是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但是她将车厢当课堂,站着给素不相识的女孩讲了一路课,将李蓉再评个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也是恰如其分,李蓉与女孩温暖相遇的感人故事值得学习。

通过查阅资料可知,李蓉今年52岁,这个年龄不算小了。新闻中报道,当时,她所在的车厢不但上满了人,而且她是“无座”车票,从郑州到新乡约一个小时,李蓉这样的年龄站一路,肯定不好受。

然而,当李蓉观察到身旁的女孩为写文章犯愁时,她主动帮忙,将车厢当成课堂,站着给女孩讲了一路课,这样的善行义举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

虽然小姬没有听过李蓉讲课,但是通过新闻报道中李蓉给女孩讲课的细节,以及“在新乡,李蓉教作文可是出了名的”这样的描写,李蓉讲课肯定“有一套”,无怪乎当时就产生了“女孩听入迷了”的效果。

小善积成大德,崇德之品质重在做。李蓉作为一位教师,如果她不说自己是教师,如果她不主动给女孩讲课,无可厚非。然而,李蓉主动给女孩讲课, 让李蓉这样的“中国好人”变得更加形象而丰满。

品德高尚的人,受人敬仰。李蓉在车厢里给女孩讲一路课,演绎着爱心,呵护着真情,“中国好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想做个好人并非高不可攀,做好事既可以随时随地,也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李蓉已经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每个人遇到困难时都需要他人伸手相助,大家也都希望生活在好人辈出的社会氛围中,时代进步更需要良好的道德风尚来引领,李蓉作为“中国好人”,代表了社会的主流价值追求,值得倡导。

看了李蓉的报道,我们不能止步于对李蓉的崇敬和感动。应化感动为学习、化感动为行动,才是对“中国好人”最好的敬仰。

人人都希望自己成为好人,人人都希望身边都是好人。确实如此,好人多了,社会的冷漠就会减少,温暖就会增多。李蓉助人为乐,是引领新时代高尚品质的示范者,是我们可信可学的“中国好人”。

事后,李蓉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了对女孩的祝福:“课堂无处不在,学生无处不在,希望这次温暖的相遇,能够对女孩有帮助。”

在敬仰中身体力行,在效仿中从善如流。如果我们都能像李蓉那样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尽己之力,施爱行善,与他人温暖相遇,这个社会将会变得更加美好。比如,在公交车上让座,过马路时搀扶弱势群体,捡到他人的东西主动归还……哪怕开车遇到积水时减速慢行,不让水溅到行人,看似细微的举动,其实都是与他人温暖相遇的美丽呈现,都是在为文明新乡增添温暖的力量。

人之初,性本善。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蕴藏着向上向善的意愿,只要我们心存善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哪怕再小的爱心之举,只要日积月累,社会的温度就会持续上升,就可以让我们变成像李蓉那样的“中国好人”,就是在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同向共进!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