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平原腔声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火灾隐患单位被曝光暴露消防意识淡薄


■姬国庆

11月28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获悉,11月份,我市有两家单位因消防不合格被曝光,两家单位分别是新乡市合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葛老师辅导班。(《平原晚报》11月19日A06版报道)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本报刊发这条新闻的时间是11月19日,两个时间点相差仅11天,就有两家单位因为存在火灾隐患被公开曝光,这样的问题想起来真有点儿不可思议。

众所周知,国家之所以设立全国消防日,就是想以此提高全民消防意识,有效防止火灾风险。今年全国消防日的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全国消防日期间,我市开展了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比如,11月6日下午,高新区举办了“11·9”宣传月暨第二届校园消防宣传主题日活动。(《平原晚报》11月11日A06版报道)

然而,全国消防日刚过去11天时间,还没有走出“11·9”宣传月,两家单位就因为存在火灾隐患被曝光,不但说明两家单位火灾隐患的严重性,而且说明这些火灾隐患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是极其淡薄的。

确实如此,新乡市合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星海传说,下简称合众物业公司)是负责小区安全的,小区是人员密集区,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不安全因素比较多。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如果不及时灭火,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

然而,合众物业公司竟然存在5项不达标的火灾隐患,有的是联动控制器存在大量火警信息,但没有及时消除;有的是值班记录与现场情况不符,未如实记录;有的甚至是地下水泵房内消火栓泵、喷淋泵未联通电源,由此可见合众物业公司火灾隐患的严重性。

另外,虽然葛老师辅导班只有“二楼缺少一部疏散楼梯”1项火灾隐患,但是这个地方是学生聚集的地方,学生作为未成年人,应急能力比较差。不但发生火灾事故后影响学生疏散速度,而且遇到其他突发事故也会因疏散问题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虽然本人是“消防门外汉”,但是就消防部门曝光两家火灾隐患单位的问题来看,要想消除这些火灾隐患并不难,而且投资数额也不算太大,两家火灾隐患单位完全有能力消除这些火灾隐患。

然而,两家火灾隐患单位在“11·9”宣传月存在如此严重的火灾隐患问题,表面上看是“消防硬件”存在问题,实际上说明两家火灾隐患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存在问题。

实际上,虽然被曝光的火灾单位是两家,但是如果深查一下,肯定还有其他一些单位存在火灾隐患,还有其他一些单位的责任人存在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对待消防安全工作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甚至抱有侥幸心理,从而为发生火灾事故埋下了隐患。

消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有丝毫的懈怠,不管是这两家被曝光的火灾隐患单位,还是其他单位,都应当以此次曝光为警醒,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全面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把自己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彻底消除掉,避免养患成灾,这理应成为我们的共同意识和行动自觉。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