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新乡民生工程盘点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23日 星期

让潺潺碧水绕城来

封丘县黄河湿地白鹭飞
我市一泵站施工现场
卫辉市辖区河流
辉县市文昌河治理中
卫辉市老卫河司湾段治理中
定国湖里几只鹅在水中游弋
治理后初显成效的延津县城关排

污水进厂 清水入河

□记者 王新林 文/图

1月18日下午,家住科隆大道的张先生趁着周末来到傍东孟姜女河而建的市南湖公园。“感觉今年(指2019年)这河里的水比上年又好了,有鱼,还经常看到有野鸭呢!”沿着河岸走走停停,欣赏着东孟姜女河的潺潺流水,张先生话语中透露出对东孟姜女河这几年来水质变化的满意。

是呀,“潺潺碧水绕城来”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而今,定国湖里游弋的野鸭,共产主义渠里舞动的白鹭,黄河湿地上展翅飞翔的灰鹤……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了近几年来,我市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全面清河、控源截污、达标治理、清淤疏浚、开源引水”,近年来,我市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多措并举,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7条河流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到了省政府的考核要求,5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综合指数与2018年同比降低29.04%(指2019年水质好于2018年),我市水环境质量继续稳步提升。

污水直排入河曾经严重影响了我市河流水质。因此,让废水达标排放、让污水不再入河是水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2019年,我市开展了“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组织专家为全市178家涉水重点行业企业“义诊”,帮助企业提升治污水平,确保企业废水达标排放。

封堵、整治排污口,全市禁养区内480个养殖场和河流两侧857家养殖场全部关闭整治到位,全市13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提前全面完成治理……去年,我市多措并举从源头上堵住污水直排入河。

堵住的污水怎么办?2019年,我市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投运的市东部污水处理厂、小尚庄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乡县翟坡污水处理厂,解决了卫河流域每天2万立方米的污水溢流问题;还有正在调试运行的获嘉县同盟污水处理厂(扩建),市区新建的49.6千米污雨水管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这些让我市更多的污水不再直排入河。

2019年,我市各地还实施了清淤疏浚、开源引水等措施,确保辖区河流水质稳步提升。去年前三季度,我市主要河流水质改善率列全国333个考核城市第11位,是全省唯一一个水质改善,并被生态环境部连续通报表扬的城市。

新的一年来到了,水污染治理仍在继续,“潺潺碧水绕城来”的梦想也在逐步地实现,我们的家乡也会越来越美丽宜居。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