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获嘉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本报讯(记者丁艳冰)把脉定向经济运行,努力实现发展高质量。在获嘉县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这是3月25日记者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获嘉专场了解到的。

回顾获嘉县的2019年的工作,在六个方面可谓是可圈可点。

一是把脉定向经济运行,努力实现发展高质量。一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不利形势,科学研判,提早入手,综合施策,强力攻坚,全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七县(市)前三,多项工作亮点纷呈。尤其是项目建设在全市观摩中位居第一,南区被授予“省级广告产业园区”。全年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144.8亿元,1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获嘉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营业收入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竞争力逐步增强;同盟古镇项目一期9月底试运行,进驻商户127家,接纳游客80万余人次,成为省内乡村旅游新的网红打卡地。

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获嘉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积极对接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共下发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181项、乡镇30项、村级14项。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开发制作营商环境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并投用,在全市电子问卷测评中位居第一。与北京中智和科技研究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了政产学研用办公室,着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全年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6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7633.9万元。

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获嘉县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已脱贫4036户14685人,贫困发生率0.35%,各项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奇幻玫瑰庄园、千亩红枫基地、中和香菇基地和东彰仪蔬菜基地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农业产业提质效果逐渐显现。涌现出“牛丰”酸奶、“齐州”麦仁、“同盟山”黑豆、“太山”白菜等一批品牌农产品;史庄运动休闲体育小镇成为亚洲最大草地掷球场地,成功举行了全国草地掷球锦标赛;成功举办全国第二届白菜文化节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获嘉白菜品牌形象“获小白”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四是直面环保严峻形势,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散乱污”企业排查,严格按照“两断两清一查封”标准取缔处置;开展工业企业专项治理;科学开展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管控,落实“一厂一策”,推进5A企业分级管理评价,避免“一刀切”监管,引导工业企业加快推进绿色改造;完成重点区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移动源污染治理,安装固定点位遥感监测设备。PM10、PM2.5年均值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9.1%,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4%,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7天。对存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置;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年治理“四乱”问题300余处,清理河道200余公里。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16个示范村完成综合整治任务,生活污水处置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均实现达标治理。

五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以新获、郑新加速融合发展为契机,以构建完善交通网络为抓手,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发展步伐。路网建设全力加速,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百城提质有序推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31个,总投资166.6亿元。截至目前,2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6个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完成投资18亿元。

六是聚焦社会热点难点,持续补齐民生短板。获嘉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年财政民生支出16.9亿元,增长11.1%。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改扩建中心幼儿园6所;实施全面改薄项目4个,实施校舍维修改造项目8个,进度居全市前列。另外,获嘉县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食品药品监管、信访稳定等工作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0年,持之以恒,埋头苦干的获嘉县将朝着既定的目标继续前进。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目标。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