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九曲黄河水十里稻花香

游人在稻田里拍照李蕊摄
稻田里养蟹发展生态种植村民提供
丰收的喜悦村民提供

策划刘志松记者张世彬李蕊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稻谷成熟,金灿灿的,远远望去好像是金色的海洋。秋风拂过,稻谷笑弯了腰,行走在稻田间,空气中弥漫着稻谷特有的芬芳。10月12日,本报记者再沿黄河行来到原阳县太平镇水牛赵村。

水牛赵村由水牛赵、罗李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510口人,耕地面积2100亩。北靠新乡,南与省会郑州隔河相望。西有京港澳高速,东有大广高速,省道311公路村北穿过,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是规划中“郑新融合的中心区”,也是原阳县三区建设中“中原城市群最具魅力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的重要示范点。该村境内水域面积广阔,也有“莲藕之乡”“豫北水乡”的美称。

说起原阳,人们会想到大米。其实原阳大米的主产区就在太平镇,而太平镇的稻区中心则在水牛赵村。“这几年,我们‘水牛稻’的品牌一年比一年响,村里农业观光基地的发展也越来越红火,老百姓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68岁的村民老赵如此感叹。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水牛赵村曾经是红遍当地的第一富裕村,家家拥有摩托车,家家都是万元户。说起这段历史,该村会计老李仍感到自豪。不过好景不长,暂时的富裕让村民安于享乐,喝酒打牌风气盛行,没几年光景,水牛赵村又沦落为当地有名的落后村、贫困村。

水牛赵村距离黄河只有三四公里,世代以农耕为生,引黄种稻,水资源丰富,四季不缺水,天然弱碱性土壤培育,在原阳县诸村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穷则思变。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该村党支部书记赵

俊海决定仍在“大米”上做文章,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

2012年4月,赵俊海发起成立了原阳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引进“稻蟹共养”的模式,在稻田里养蟹发展生态种植,以高效、生态、无公害为标准,与乡亲们一起重铸原阳大米新品牌——“水牛稻”。“咱们经常说‘有机、绿色’,但空口无凭,稻田里养着活蹦乱跳的螃蟹,这稻米肯定是绿色健康的。”村民老赵说。

近年来,该村以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龙头带动,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的产销模式,围绕建设“水牛稻生态农业观光基地”建设,着力重新振兴“中国第一米”原阳大米,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基地,搞好立体混养提高土地效益,建设美丽乡村,满足都市人休闲观光游需求,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可达12000元。

重教育建美丽乡村

几年来,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水牛赵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宽了,水绿了,景美了,农民钱袋子也鼓起来了。点点滴滴的改变,让村民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俺村现在家家都有小轿车,有的弟兄三人一人一辆,这在村里都不是啥稀罕事儿。”村会计老李自豪地说,现在村民有钱后不再像以前一样安于享乐,新一代的年轻人更重视教育了。虽然家里的房子盖得又气派又舒适,但是为了下一代的教育,年轻人纷纷在原阳县城、新乡甚至是郑州购置房产,让孩子们在城里上私立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目前,村里已经出了2名博士

生、7名研究生、近20名本科生。村里还连续10年拿出资金对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给予1000元奖励,考上一本的给予500元奖励。

“不仅如此,俺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在会计老李的陪同下,记者在该村看到,主要街道设计为五种特色小巷,对现有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刷白或进行涂鸦创作,加上雕塑、景观小品,来打造最美稻乡壁画村。“自来水、燃气通到了每家每户的厨房灶台。每年年底,村里还举办孝老宴,给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元、80岁以上的200元,90岁以上的500元。”一路走来,会计老李不停地给记者一一介绍村里的变化。

依托项目实现乡村振兴

村庄美了,村民乐了,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2017年,水牛赵村依托合作社为基础,建成原阳县水牛稻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核心区占地2300亩,总投资1.5个亿,目前已经完成投资5600万元,集水稻、小麦种植加工、稻田蟹养殖、餐饮、旅游、休闲、垂钓为一体。目前入社会员500多户,辐射范围达到周边18个村庄,流转、托管土地18000余亩,成功打造出了“种养结合、稻蟹双赢”的立体生态种养新技术模式。

“现在一亩地的收入是之前的四五倍。”新乡市水牛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江涛说,之前一亩地一年收入3000元,现在达到一万多元,直

接拉高了当地农民的年收入。

从纯农业粮食到绿色有机生产再到订单农业、乡村旅游,项目已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上迈进。项目推出的“都市人的一亩三分地”,开启订单式农业营销新模式,目前,已有超过了1000家的客户认领稻田。2019年水牛稻田园综合体将重点打造“康养”与“文旅”两大板块,同时带动旅游、养老、休闲文化、商业餐饮等方面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达到全村共同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大业。

“好日子还在后面。”过上好日子的村民老赵乐得合不拢嘴,而这样滋润的日子放在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