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强者

资料图片

“老板,您终于接电话了。我都打好几次了,还以为您歇店休息呢。”

“真不好意思,睡得太沉,没听到电话铃声。”

我们如沙漠里迷路饥渴的旅客,突然听到了清脆的流水声,“噔噔噔”跑上楼,走进了这家私影店。我们可以如愿在这里度过一段周末的休闲时光了。

“瞧,让你们看到我蓬头垢面的形象了,刚起床,没来得及梳洗。”老板是一个中年妇女,落落大方。她这番初次见面的寒暄,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当把自己的尴尬毫无保留地展示给对方时,彼此之间的亲切度就会大幅提升。

“没事。这么大一栋楼,就您一个人打理?没有顾客的时候岂不寂寞?”我们打量着私影店的角角落落,有着满心的疑虑。

“我还得照顾两个孩子呢,忙都忙不过来,怎么会寂寞?”老板姓刘,让我们叫她刘姐。她说,自己平时住楼下,方便,有人打电话,穿着家居服就可上楼来开门。当然,她有时也在自己的私影房午睡。我们今天见她时,她就是午睡刚醒来,头上还顶着一个“鸟窝”。

这家私影店处在一所大学旁边,价格亲民,学生们放假闲暇时,就会结伴来这里看场电影,放松心情。店内面积不大,但整个设计让人感觉整洁舒适,如一个小厂房错落有致地被隔出好几个房间用来做私影,每一个房间都设定着不同的主题,或温馨或科幻,兼具住宿功能。房间里摆着精致的沙发或小圆床,哪怕不看电影,躺在上面也是极好的感受。

刘姐告诉我们,她是学设计的,店里的一切都是自己设计、自己采购、自己装修。挂在墙上的那些漂亮的花艺品,很多都是她自己手工做的。当然,店里最令我们兴趣盎然的是挂在门上的牌子,上面写着:经营到天荒地老。

刘姐看起来很年轻,不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随和、亲切、乐观,应该就是她保持年轻的原因之一。刘姐说,私影店的这些房间,并不仅仅只是用来做生意赚钱。说到这,她眼里闪烁着光

芒,有了母亲的慈爱与温柔,语速也放缓了许多。

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常常有着“社会大课堂”的属性,不少人学习之余还会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实践。开店这些年来,刘姐发现经常有学生因事在校外忙碌,从而错过了归校时间,没地方住,也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住酒店宾馆。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就会免费“收留”他们,让在私影店住一晚。有次一个外省的学生家里人来这边看病住院,这个学生就带着家人住这里,刘姐是一分钱也没有收。“咱能帮就帮,你们说是吧。”

我抬头看了看挂在门上的那块牌子,“营业到天荒地老”,明明什么也没有变,我却感觉不一样了,心中了然,了然又敬佩。

“真正的强者不在于自身能力的多少,而在于他兼弱的心有多大。”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母亲曾对我说过的话。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村小学教师,她乐善好施,心地善良到人家都不免觉得她有些傻气。她可以随随便便给在路边乞讨的人百元大钞,却对购买百元以上的衣服犹犹豫豫。她可以拿着微薄的工资去资助困难的学生,却为自己每月还要支付的房贷和车贷勒紧了裤腰带。她还教育自己的孩子,有能力就要尽可能地多去帮助身边的贫苦人。

曾经,我也天真地认为,母亲的善良近乎愚蠢。但现在,我已经不觉得那是傻,她身体力行地解释了什么是平凡人,什么是不平凡。她同刘姐一样,眼里都闪烁着光芒,有着母亲的慈爱与温柔。她们,都是强者。

□吴雨晴(新乡市)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