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青年人才的培养决定企业的成长,青年人才的发展决定企业的发展,青年人才的未来决定企业的未来,谁赢得青年,谁就赢得企业的未来;谁把握青年,谁就把握企业的命运!

从我公司青年员工的现状来看,他们心系企业,胸怀创业的理想与激情,工作上进,求知欲强,干劲足,主流人群是好的。要更好的管理好当代青年员工,必须针对当代青年员工的特点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正视青年员工需求的变化,引入需求理念以创新工作方法和建立新的激励机制,从而最大效能地激发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坚持以人为本,用热心换真心

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讲究方式方法,努力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特别是在青年员工工作、生活中所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要从关心青年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了解其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青年员工的思想认识、精神文化、物质生活等方面的需求,真心、耐心、热心、细心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去温暖感化每一位青年员工。实现 “招来人、留住人、用好人”的人才目标。

二、坚持教育先行,夯实思想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教育是基础。青年员工是最具活力最积极的因素,因此要对他们从思想上进行正确的引导,帮助和引导他们掌握科学的辨证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抵御不良思想侵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青年员工使命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要深化教育培训的效果,根据各生产系统的需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注重点面结合,全面提高各岗位青年员工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使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只有将企业兴衰和自身荣辱融入一体,才能够凝心聚力、爱岗敬业。

三、健全激励机制,激发青年员工干劲

人才强企,强企有我。要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应满足青年员工的现实需求强化正当的利益观念。新形势下青年员工关注个人收入水平和物质利益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公司领导也要经常与青年员工交流谈心,倾听他们对工作的想法和意见,释疑解惑,统一思想,把虚功做实,最大限度的挖掘潜力,激发工作热情。

四、坚持制度创新,增强政工实效性

对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顺应时代潮流,符合青年群体的发展需要,这就要求我们不断与时俱进,在制度、形式和内容上实现创新,寻求突破。

在白鹭向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切实解决问题,才能抓出效果,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适应企业新的发展形势,服务企业发展需要,促进青年员工健康成长。

(新乡市星鹭科技有限公司 刘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