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村居之乐

郑板桥曾在信中向友人描述村居之乐:几家茅舍,一带垂杨,绿山照人,好风微拂,与曩年山居情况,又觉为之一异。当夕阳将下,村舍饭罢,三五村姑娘手携小筐,摘取塘中嫩菱,坐门前大树下剥而啖之,嬉笑天真,全无作态。或有一二人转喉唱歌,歌词清妙,声音柔媚,转折疾徐,自合拍度。倚船窗倾耳而听之,但觉魄动神飞,心灵溶化,是醉是梦,都不自如。板桥用生动的文笔描绘了优美的村居风光,难怪他自己要如痴如醉了,也让读的人如痴如醉,并感受到了村居的气息。

我喜欢村居。记得在老家时,小村虽然僻远,却自有一种安乐。生活是平静的,我们放了学,就在村子里、田野里去玩。村里小巷弯弯曲曲,脚步跑过去,就像跳动起的优美乐曲。我们最喜欢的是爬树,村子内外,到处是树。弯曲的榆树、挺直的杨树、歪扭的柳树,还有桃、杏,椿树、槐树,我们比赛爬树,春天槐花开时,就捋了槐花,槐花白如雪,吃起来很香,还有股甜味,很爽。村里还有很多坑塘,孩子们钓鱼、游泳、挖泥巴,自有无限快乐。

村里的日子是安然的,村人是和善的,除了忙地里的活计,人就待在村里没事,或是在街头聊聊天、打打牌,或是就在家里忙碌一些杂活。每到傍晚时分,村里炊烟袅袅,妈妈们就站在村边高岗上,朝着雾蒙蒙的旷野喊:“黑妮儿,回家吃饭了。”

在野外听到这声声悠长的叫喊,孩子们就纷纷像归巢小鸟一样往家里跑。到了夜晚,黑寂的小村子里也热闹起来了,吃过饭的孩子们跑到街上捉迷藏,先是挑兵挑将,分成两班,一班人找,一班人藏。小伙伴们先选一棵树为桩,藏的人四处去藏,喊藏好了,另一班人就去找。但是,还要留下几个人守桩。躲藏的悄悄回去,只要能摸住桩,就算赢了。如果被找的人俘住,在他头上一摸,就算输了。藏的地方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有藏在墙角的,有藏在树林里的,甚至还有藏在猪圈里的。还有的人聪明,就想着越是危险的地方越安全,喊了找吧之后,却就藏在旁边的树后,待别人都去远处找了,他就偷偷溜出来,出其不意地摸了桩。也有的搞运动战,凭着身轻足健,偏不去藏,而只是凭身手夺取胜利。月光下的春夜,清冷的寒冬,寂静的小村,总是回荡着孩子们的欢笑。

这是孩子们的村居。对于大人,村居是一种安然,一种恬静,在院子里种些花草,种些菜。故乡的院子很大,院子就如同花园。母亲在房前屋后种了很多菜,蒜苗、茄子、丝瓜、黄瓜,循了时令,总有吃不完的新鲜菜蔬。堂屋窗前、影壁墙处,也筑了两个花坛,里面有美人蕉、芍药、月季,姹紫嫣红,香气四溢。特别是美人蕉,叶片粗大如扇,花朵团团簇簇,就像亭亭的女子。若下了雨,雨点打在蕉叶上,似情人在婉转低诉。除了花草瓜果,院里还有石榴、梧桐、椿树,亭亭而立,就像绿色的大伞,把阳光挡在外面。一整天,院里鸟雀在枝头叽喳嬉戏,人在清阴下看看书、喝杯茶,或是散散步,都别有一番趣味。

有的人家,院子里种了葡萄,葡萄架密密匝匝,犹如绿荫回廊,里面摆了茶桌石几,别提多么美。有一段时间,母亲在院里种了几株丝瓜,搭了丝瓜架。花架拖满了棚的时候,绿叶上绽满了黄花,日上三竿时分,床铺了席子,躺在棚里,看上面一片片绿叶摇坠,像小手掌。间杂几朵清秀的黄花,花叶缝隙里,就是蓝蓝的天,还有丝丝缕缕漏泄进来的阳光,那个美,就像一个童话。

甜甜的一个梦,能醉了一个夏天。

村居之乐,非止于此。“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我总认为,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当在初春,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和暖的村落,笼着一层慵懒的气息。一切都是轻飘飘、软绵绵的,裹着一层说不上来的诗意。美得无法形容,美得让人沉迷。桃花开了,柳絮飞了,油菜花也开了,一片金灿,阳光也是那么白亮,成了金色的。风儿吹来,是一股股浓郁的香气,让人沉醉。

村居之美,至矣。

王自亮(长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