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青春无限 顽强拼搏
我市18万余名考生参加2022年中考

老师(右)与自己的学生击掌以示鼓励

□记者 丁艳冰

高考的脚步尚未走远,中考的赛道发令枪又响。6月22日,我市2022年中招考试大幕开启,18万余名考生以梦为马,放手一搏,追逐梦想,点亮韶华。

当日一大早,在附中考点门前,已经有不少家长和考生在等候。第一门语文的考试时间是8时20分,为了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让候考时间更宽裕,一些家长刚过7时就带孩子来到考点。“主要是担心孩子紧张,影响发挥,所以早上一切事情都提前准备好,把路上堵车,找车位,排队进考点的时间都计划得比较充足,所以早点过来了。”家长张女士说。

目送孩子进入考点,张女士才暂时放下心来。她说,毕竟这次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也是能不能拿到理想高中“入场券”的考试,所以既不能给孩子太大压力,也不能让他过于放松,家长需要从身心上去帮助他平衡这些问题。

孩子赴中考,全家总动员。家长孙女士说,自己需要上班,所以送完孩子就要去单位了。孩子爸爸负责考完接回家,爷爷奶奶在家买菜做饭。大家各司其职,让孩子有一个平稳的心态和愉悦的心情。毕竟中考生年龄还比较小,让孩子吃好睡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从而缓解考试的压力。

今年,八年级生物、地理考试成绩首次纳入中招管理,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等级比例:A30%,B40%,C28%,D2%。生物、地理考试成绩将在中招录取时使用,确定为第一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在生物、地理成绩B等(含B)以上报考学生中录取。因此,中考的紧张感已经蔓延到了八年级的家长。家长郝女士表示,中考的改革,让她成为第一批感受两次中考氛围的家长。最近一段时间,孩子一直在复习生物和地理,24日上午,孩子将以中考生的身份参加生物和地理科目考试。先考也有好处,一是孩子能够提前适应考试环境,二是初三可以全力以赴学习其他科目。

据了解,今年中招考试全市共报考185367人(含八年级和九年级),共设9个考区(包括长垣)。其中,九年级报考96180人,八年级报考89187人。

2022年中招学业成绩总分值为710 分,考试科目:九年级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音乐、美术;八年级为生物、地理。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音乐、美术上机考试纳入中招统一管理。其中体育考试分值 70 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分值 30分,音乐、美术各5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