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运动不注意反而损健康

不少喜欢健身的人都认为夏季是健身的好季节。天津市资深健身教练张炜提示,夏季炎热,运动时要多加注意,否则有损健康。

夏季健身,一定要合理补充水分。大量运动会使身体内的水分快速流失,建议运动前半小时喝800毫升水。如果户外运动时间超过30分钟,一定要带够水,最好是能够补充盐分的。运动后不要一次性大量饮水,否则会给身体尤其是心脏增加负担。可采用少量多次的喝法,每次喝水只喝几口。此外,运动后也不可过量喝冷饮,否则会使机体突然内冷外热而失去平衡,引发胃不适。

另外,夏季运动需要适合的装备。运动过程中大量出汗,需要吸汗性能好的衣服,衣服不要太紧。在户外运动,最好戴上运动墨镜、太阳帽,并带上清凉油、藿香正气预防中暑。

在运动过后,不要马上洗冷水澡或吹电风扇空调,因为此时全身各组织器官新陈代谢增加,皮肤毛细血管大量扩张,遇冷会马上收缩,汗腺关闭,使人感到更加热不可耐,也会打乱体内器官正常功能,容易感冒。

在饮食方面,健身前一个小时要吃些主食或者水果,避免热量摄入过低,造成体力不佳。健身结束,40分钟至50分钟以后再补充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