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光伏发电让荒滩地变成“黄金地”
“光伏+农业”让农民走上致富新路


“光伏+农业”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本报讯 (记者 李文奇 通讯员 杨亚琼) “我每天都来地里转转,看看农作物的长势,看看‘光伏鹅’‘光伏羊’‘光伏鸡’。它们都是在这光伏板下溜达着,产生的粪便做有机肥用于辜负板下种植,形成绿色循环生态链,这荒滩地也能变‘黄金地’。”6月26日,谈到西池头村的板下种植、养殖,村支部书记宋增贵信心十足。

辉县市高庄乡西池头村地处高庄乡西部,西邻洪州乡,北邻黄水乡,是一个既没有旅游资源,又没有工业基础的小乡村,村里仅荒滩地就有1000亩。

近年来,西池头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积极利用荒滩地,探索发展之路,寻求发展良方。通过招商引资,他们引进占地600亩左右的光伏发电项目,打开绿色发展新空间,将光伏发电与农业开发、节约资源相结合,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养殖的“光伏+农业”的新模式。目前,他们在光伏板下种植了60多亩地金银花,100多亩地西瓜、南瓜、西葫芦,50亩地的花生,还养殖了300多只的羊……放眼望去,这片荒滩地勃勃生机,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该村安装的光伏总装机容量达2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 245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万吨。

为了更好的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农业种植收益和能源发电效益的双赢。2018年,西池头村成立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返租华能辉县光伏电站600亩左右的土地,开展板下种植、养殖业务。让土地生金、农民增收,使西池头村在乡村振兴中找到的“金钥匙”。目前“光伏羊”对外出售1000多元一只,“光伏鹅”做卤肉上餐桌,“光伏西葫芦(瑞杰8号)”的籽可做白瓜子,对外15元一斤回收。

“今年,我们种了60亩地金银花。‘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技术专家李建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研究员蔡九茂,封丘县贾庄金银花合作社刘保彬理事长等专业人士,都到我们这里进行技术指导。我们种植的西瓜、南瓜、西葫芦是与新乡农科院达成院乡共建后的试点。石头缝里种西瓜是一种尝试,如果成功了,我们这里会建设成育种基地。”在农作物种植区域,宋增贵边走边介绍。

西池头村依托本地实际,一改传统农业观念,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打出“光伏+农业”的组合拳。下一步,西池头村将以生态农业为基础,持续发展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无公害项目,加强农户合作,为发展增绿,为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七彩田园·美丽高庄”田园综合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