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抗新冠口服药物阿兹夫定获批上市
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为发明人
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及其科研团队

本报讯 (记者 张延 通讯员 刘吉磊) 7月25日,由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作为发明人、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我国首个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阿兹夫定注册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

2021年7月20日,国家药监局已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与其他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此次为附条件批准新增适应症,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病毒肺炎成年患者。

阿兹夫定片药物靶向性强且长效,具有口服剂量低、效果好、副作用小、适应范围广的优势,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有明显效果。由于该药物在靶细胞内半衰期超过120个小时,所以有望成为未来预防新冠病毒肺炎的首选药物。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常俊标教授联合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杜锦发博士、王朝阳董事长、刘勇常务副总,中国医学科学院蒋建东院士、王辰院士、彭小忠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祖江教授、任志刚博士等带领的科研攻关团队投身科技抗疫一线,完成了药物药理学、药代学及科研临床等系列研究工作。2020年4月12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南师范大学联合获批国家药监局关于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病毒肺炎Ⅲ期临床批件。2021年获得国外Ⅲ期临床批件。2022年4月,完成了国内外Ⅲ期临床试验,正式揭盲。

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阿兹夫定注册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将为我国科学防控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球尽早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贡献中国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