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辉县市上八里镇
暑假公益托管服务解民忧

云上课堂
学习折纸

□记者 李文奇 通讯员 何泽胤

7月31日早上,在辉县市上八里镇马头口村小学操场上,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太行山下的这个山村小学冉冉升起。校园内86名小学生、7名大学生志愿者和村干部分别向国旗行队礼和注目礼。在第95个建军节来临之际,上八里镇马头口村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点,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军队更加威武强大。

“昨天,孩子兴奋地对我说,今天他要当护旗手,我特意过来看看。我文化水平低,工作也很忙,没有时间好好辅导孩子。今天看到他升旗的样子,我感觉他长大了,咱村里这个托管班办得真是太好了。”张姓村民说,看到孩子升旗结束之后,便匆匆赶去工作。

据了解,辉县市上八里镇为山区乡镇,全镇17个行政村,只有主镇区有托管班和兴趣班。暑假期间,许多群众想送孩子去上托管班,却又因路程较远、接送麻烦等原因而放弃,从而出现了许多孩子假期在家或无人看护或看护不到位的现象。

“群众有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就要有响应、有服务。”辉县市上八里镇党委书记高瑞伟动员组织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村委会闲置会议室、小学校园等场地开展暑期公益托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分忧解难,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今年暑期,上八里镇共开办了10个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点,招募41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接收320余名学生。

“我在托管班里学会了折翅膀会动的纸飞机,还看了电影,吃了西瓜,希望明年还有这样的托管班,我还想参加。”西坡村小朋友李阳阳说,在上个学期,他听说同学们在托管班学知识很是羡慕,今年西坡村也举办了暑假公益托管活动,他兴高采烈地来参加。

家住松树坪村的小学生牛聪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一到暑假,爷爷奶奶就犯了愁,作业他们辅导不了,还要考虑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上八里镇政府组织的暑假公益托管服务彻底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高瑞伟表示,在今年的暑期托管服务活动中,上八里镇党委认真总结去年的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的作用。通过向专业教师咨询,制定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英烈故事等6项必修课程和书法、体育、阅读等10项选修课程,出台了《暑期托管班志愿者服务条例》《暑期托管班卫生保洁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优化了课程设计,促进公益托管活动规范有序开展,丰富了学生暑假生活。

“我是安阳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在陪伴孩子们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认识了许多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学到了很多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技巧,也更加深刻理解了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大学生志愿者苏楚涵表示。

上八里镇党委在全镇范围大力推广暑假公益托管服务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教育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思路,每个托管服务点配备有党员干部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邀请学校教师提供课程指导,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者队伍,通过暑假公益托管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在基层一线锤炼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上八里镇党委政府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活动助力。他们联合郑州大学开办云上课堂,邀请辉县“老潘说书”志愿团队开办文艺演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辉县市志愿者协会举办的百美村庄·松树坪暑假主题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专业系统课程的支持,增设《认识情绪》《我是小记者》等特色课程,还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专项赋能培训,让志愿者以更加专业、更加高效的姿态,在社会上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此外,上八里镇还通过发放网络调查问卷的方式,不断收集群众对活动的评价与建议,及时总结亮点与不足,推动暑期公益托管活动良性循环、蓬勃发展,让太行山下的这束文明之光,持续照亮美丽乡村的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