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气象服务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牙齿遇冷热酸痛怎么办


生活中,经常会有牙齿酸痛情况出现,尤其是遇到凉水、烫食时,该怎么办呢?

首先,牙齿遇冷热酸痛,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牙齿遭到了楔状缺损。楔状缺损是牙齿唇颊侧颈部硬组织发生缓慢消耗而导致的缺损,由于形状通常呈楔状而得名。简单地讲,就是牙齿的保护层被破坏,牙齿表面出现缺损而引起的牙齿敏感及疼痛。

产生楔状缺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不正确的刷牙方法。比如拉锯式横刷法,牙颈部釉牙骨质界的结构比较薄,很容易被磨损。

第二,龈沟内的酸性渗出物容易腐蚀牙颈部的牙体组织。

第三,牙颈部的颊侧部分是咬合应力集中区,长期的咀嚼压力可使牙体组织疲劳,应力集中区出现破坏,造成缺损。

浅度楔状缺损可以没有症状或仅表现为牙齿过敏,深度的楔状缺损会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严重的会引起牙折断甚至脱落。

楔状缺损的治疗要根据缺损的严重程度来开展。非常表浅、仅有轻度牙齿过敏症状的,可给予脱敏治疗。中度缺损应及时填充修复。重度缺损、通牙髓腔或虽未通但已出现牙髓炎症状的,应给予开髓及根管治疗。

此外,还有一种原因会导致牙齿冷热酸痛,那就是牙齿磨耗。有些患者有夜磨牙症,或者嗜食坚硬之物,都会导致牙齿过度磨损,产生冷热刺激酸痛。

对于夜磨牙的人群,建议配戴塑料牙合垫睡觉。牙齿冷热过敏者,可给予脱敏治疗。严重磨耗已经导致牙髓炎的情况,则予以开髓、摘髓、根管治疗,同时建议患者避免咀嚼硬物。

纠正刷牙方法、避免横刷、选用刷毛较软的牙刷和颗粒较细的牙膏、定期做口腔检查,可有效预防并及时治疗牙病。

(新华)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