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新乡·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系列报道
苗晋涛:发明源于兴趣与热爱

苗晋涛(左)帮助工厂调试水泥包装机

□记者 郭书武

苗晋涛是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高级技师,教学之余醉心于发明创造,如今已经拥有了5项发明专利和近50项实用新型专利。苗晋涛说,搞发明关键不仅仅要有兴趣,还要在平常中发现问题,当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时,这就是发明的一个过程。

1993年参加工作的苗晋涛,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6年6月,他取得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学硕士学位。

强大的理论基础,强悍的动手能力,使得他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的竞赛。最牛的一次参赛,作为选手的他当场指出了考试设备的问题。经过现场专家组的核定,认定他提出的问题属实,主考官给予他很高的评价,那次竞赛他取得了省第三名的成绩。

过硬的实力,对机械的浓厚兴趣,再加上学校领导知人善任,为他创造了宽松环境,使得苗晋涛在发明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辉县市一家生产水泥的企业,维修技师范师傅发现水泥包装机排料装置经常出现问题,维修起来非常麻烦,他自己设计了一个发明可以用在机器上,但是他需要有人帮他设计配件来实现此功能。在新乡市科技局的帮助下,范师傅找到了新乡职业技术学院,这个任务最后落到了以苗晋涛带领的攻关小组。

前前后后经历了3年时间,攻关小组将水泥下料的方式从机械式改为气动式,不仅圆满解决了难题,还起到了节能、降噪、降低维修费用等多种原来没有想到的效果,也顺利完成省科技攻关项目《节能环保型旋转式导流装置在水泥装包生产中的研究 》。通过这个项目申报了3项发明专利,2项已经拿到证书。

作为省技术能手,必须有强大的动手能力。学院的一名学生在一次创新课程中,提到是否能发明一种自动售饭机。当他把这个创意说出来的时候,苗晋涛按照这个创意,设计了制作方法。经过在计算机上画图编程,再进行选料、焊接、组装等工序。经过其他几位老师和一些同学的共同努力,终于把一个理论上的创意设计变成了一个实物,这个售饭机在新乡市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并获得2万元创业券。

边工作、边实践、边总结,苗晋涛写了许多论文,有5项发明专利、4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并都取得了证书。

苗晋涛的发明,有的专业性非常强。看到学生写作业塌胸驼背,苗晋涛经过思考,研究出新型的学习课桌,端正了学生的坐姿。他自己动手做了一个这样的课桌,让自己孩子先行试使用。

走出书斋,踏入社会,苗晋涛边思考边观察,将知识用到生活中去,于是《一种智能售饭机分盘装置》《一种防盗油箱》《自动蒸煮机》等实用新型专利应运而生。其中发明的自动蒸煮机,在结构和性能上均有先进性,具有节能降耗的优势,已在社会上进行使用,并创造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高文龙,暑假期间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设计了一种偏瘫康复锻炼助行器,让患病的爷爷使用。此事一度引起了轰动,深圳的《晶报》进行了两个整版的报道。作为学校的创新辅导教师苗晋涛知道后,帮助高文龙对助行器进行了改进,并申请了“一种组合式偏瘫康复锻炼助行器”专利。后来,这项发明参加了新乡市青年创业大赛,荣获最佳创意奖。专利也已经授权。

苗晋涛说,发明源于兴趣,兴趣源于对生活的热爱,自己将在发明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