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牧野文艺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风轻云淡且从容

□王自亮(长垣县)

读宋词,最喜欢的竟然是这几句: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柳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喜欢的,就是这里面洋溢的恬淡从容的气息。

天地是从容的,四时是从容的,草木是从容的,当谢则谢,当长则长,我们又何不从容一点,何必如此匆匆呢?

早上上班,送过孩子,才七点半,时间还早,不觉就放慢了脚步,悠悠然起来。漫步青翠小径,石子路是蜿蜿蜒蜒,

路上还用黄白石子嵌出了花草虫鱼、阴阳八卦图案,这些却是以前未曾发觉。两边绿竹纷披,蒙茸交坠。时有乱竹伸手弯腰而来,就悄悄掠身而去。竹丛亦惊,鸟鸣声声。不觉已是春深也。路边油菜花,花蕊尽谢,鼓出了一串串饱满的豆荚。路边的桃呀李呀,花事纷坠,一片葱绿。那些高大的桉树,叶片如玉,纹络纵横,叶片下面就是一串串紫色的豆荚。有鸟儿鸣其中,好鸟相鸣,嘤嘤成韵。

人穿行其中,阳光纷披,忽明忽暗。鸟声上下,忽高忽低。人不觉就欣欣然起来。荡胸的都是美好和愉悦,安闲和轻快。就像一朵闲云,种种情思悠然于心。工作中的烦杂不见了,各种情思萦绕于笔端,恨不顷刻提笔挥洒。人就灵动了,快乐了,沉静了。

想前些日子,浮躁忙乱不已,人昏昏沉沉、匆匆忙忙而过,纵芳华万千却无暇观,桃红柳绿而不得看,或是虽在此,却心在彼,又如何得其乐也。纵是万紫千红,却浑然不觉,情思俱无。

闲才是心的主人,此心安一个闲字,便得无穷的快乐,此言不虚也。不管人生再忙乱,且保持一段从容。保持从容的心境,就会有潇洒的人生。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