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平原腔声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请监管部门严管


■姬国庆

5月7日、8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发现,随着监管加强,不合格零食售卖情况有所收敛,但仍有部分商店销售“五毛零食”,其隐藏在校园周边的商店和文具店中。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保证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平原晚报》5月13日A06版报道)

所谓“五毛零食”,其实就是单价五毛钱的小食品,也是劣质食品的代名词,因为“五毛零食”的顾客绝大多数是未成年人,他们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如果吃了劣质食品,在影响身体健康的同时,还会影响到学业,我们必须重视“五毛零食”问题。

我们看到,正如这篇报道“核心提示”第一段所言的那样,目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于4月1日正式实施。该《规定》明确指出,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学校校园及周边地区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

既然国家明文规定不允许在校园周边销售劣质食品,商家就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然而,让我们忧心忡忡的是,在本报记者两天的调查中,依然发现有商家没有执行国家规定,公然在校园周边销售劣质食品,这是为什么呢?

说句实在话,有些商家之所以公然在校园周边销售劣质食品,表面上看是商家利益熏心的原因,实际上,如果深层次来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相关监管部门没有尽到监管责任造成的,或者说监管乏力所致,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也说是说,对于商家在校园周边销售劣质食品问题,相关监管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监管部门是干什么的?监管部门就是确保市场秩序的,保障国家规定得到执行和落实的。面对校园周边销售劣质食品问题,相关监管部门应该怎么办呢?

本报记者采访时,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有关部门应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保证学生们的身体健康。”

必须承认,专家的这个建议很好,相关监管部门对校园周边销售劣质食品的问题不能坐视不管,不能不理不睬,应当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切实尽到监管责任,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监管机制。

总而言之,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为了让国家规定落到实处,我们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认真履责,切实担责,严格监管校园周边销售劣质食品的商家,发现一家,查处一家,绝不留情,绝不手软,让无良商家无处藏身,无处遁形,还孩子们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个问题值得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另外,我们还需要对商家交代的是,君子挣钱,取之有道,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你们经营食品一定要执行国家规定,千万不要违反国家规定,守规经营,诚信经营,千万不要在校园周边销售劣质食品。否则,如果有哪个商家不执行国家规定销售劣质食品,很有可能被监管部门查处,后果很严重,值得诸位商家警醒。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