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张震:用心履职让青春更出彩

正在车间忙碌的张震

□记者 崔敬 文/图

7月1日,记者在位于凤泉区大块镇大块村的河南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身穿浅绿色工装的张震正在埋头操作冲床自动设备。在企业向新能源转型升级的当口儿,年仅31岁的他为10亿只锂电池盖帽建设项目不断奉献着智慧和汗水。

一张尚显稚嫩的脸庞,身着毫不起眼的工装,埋头在冲床车间的第一线。如果不是其他工人提醒,记者会将张震错认为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殊不知,31岁的张震已是这家新能源公司冲床车间的负责人,更是一名刚刚履职的市政协委员。他凭借着自己的出色能力,为新乡这座“电池工业之都”添光添彩。

2016年,年仅28岁的张震已连续担任了凤泉区的两届政协委员。当年7月中旬,大块镇遭持续暴雨袭击,深夜正在车间值班的张震接到镇防汛指挥部的抢险通知后,带领15名抗洪抢险队员,直奔一处养牛场抢险地。

为了转移这些被浸泡在洪水中的奶牛,作为退伍军人的张震和队员们一脚深一脚浅地涉水而行,多次往返于险象环生的残垣断壁中。历经数个小时的奋战,他和队员们将400多头受惊的奶牛一一牵至安全地带,用实际行动将养牛场的损失降到最低,帮村民渡过了难关。

去年9月,适逢市政协换届,新被推选的市政协委员中不乏有80后青年委员,其中,就有刚刚年满30岁的张震。成了市政协委员,他有了强烈的使命感。

十九大以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提到了新时代的重要位置,而作为新时代农村建设的有力支撑,繁荣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文艺则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旗帜和方向。张震调研中发现,在倡导农村群众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丰富农村群众文艺生活的同时,乡村文化仍存在着一些缺失。

为此,张震深入凤泉区多个村庄,观看铿锵的锣鼓,聆听嘹亮的歌声,欣赏爆笑的小品,和村民们打成一片。调研中,他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正在与乡村草根爱好者相互融合,组建着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文艺人才队伍。

也是在走村入户中,张震发现,农村存在着文艺阵地建设不均衡的现象。村级公共文艺设施虽然建设得较好,但仍有一些经济困难或重视程度不够的村庄文艺活动贫匮,管理不够到位,加上农村年轻人平时比较忙,村、社区的文艺设施多数成为老年人聚集的场所。打牌的多,看书读报的少,文艺活动仍显单一、匮乏。

为此,张震倾注大量心血,在走访村民之外,还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掌握详实的资料,记录下乡村文化振兴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在今年春天召开的市政协会议上,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对策及建议》提案。

因为调研扎实,提案接地气,建议集中民意,张震的提案受到了大会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当地更是掀起了“踏歌而行润泽民心,繁荣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潮。

“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从日常本职工作着手,勤学、好问,多追究事理,多关注群众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力求做到情为民所系,智为民所用。”张震说,未来的日子里,他会继续用心履职,让青春更加出彩。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