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平原腔声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从真情帮扶贫困户建新房看为民初心


■姬国庆

延津县马庄乡野厂村的陈全涛家庭非常贫困,今年6月7日,是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一大早,新乡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朱金明带着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刘勇坤、报社部门主任翟钰明、驻村第一书记周新豪,牺牲休息时间,直奔野厂村陈全涛家,协调解决危房改造中遇到的资金难题。(《平原晚报》8月9日A07版报道)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新乡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朱金明、报社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帮扶贫困户陈全涛建新房,用真心和真情诠释了他们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挚的为民初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回应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体到帮扶贫困户,就是要从贫困户遇到的实际困难入手,尽快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陈全涛的家庭极其贫困,其5岁那年遭电击导致双臂截肢;31岁那年父亲去世;妻子、母亲都是二级残疾,无劳动能力;两个女儿正在上高中和职业中专;仅有的3亩薄田租给了别人耕种……

说句实在话,陈全涛的家庭状况,除了老弱病疾,就是需要花钱的学生,然而家庭的经济来源除了“仅有的3亩薄田租给了别人耕种”,就是靠国家的低保金、养老金和残疾补贴维持生活,这样的遭遇别说全让陈全涛遇到,就是生活稍微富裕的家庭遇到其中的一个困难,也是难以承受贫困之穷的。

正如新闻中所描述的那样,“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家庭,要进行危房改造,困难可想而知。”

确实如此,当前的物价比较高,建栋房子,别说材料费了,就是人工费也是非常高的。如果陈全涛得不到大力帮扶,要想改造危房改变居住条件,是很难的。

但是,陈全涛的危房如果不及时进行改造,不但影响陈全涛一家人的居住条件,而且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应当认识到,对于贫困户来说,衣食住行,冷暖安危,表面看是生活中的小事,实际上都是事关贫困户家庭命运的大事。

应当认识到,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对于陈全涛来说,危房如果能得到改造,就是帮助这个家庭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用心帮扶,用情爱民。朱金明作为帮扶责任人,心里满怀对贫困户的牵挂。针对陈全涛的家庭困难,在端午节放假期间,朱金明带着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刘勇坤、报社部门主任翟钰明、驻村第一书记周新豪,牺牲休息时间,直奔野厂村陈全涛家,协调解决危房改造中遇到的资金难题。

我们看到,他们不但协调解决资金难题,还顶着烈日,丈量面积、计算建筑材料等。之后,他们还迅速筹集建筑材料和资金。

从6月7日开始为陈全涛谋划建新房,到6月底一座漂亮的蓝色平房拔地而起,改建这座房用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这样的速度很快、很给力。

毫无疑问,朱金明、报社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帮扶贫困户陈全涛建新房,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贫困户,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为民深情,较好地诠释了他们全心全意帮扶贫困户的为民初心,让贫困户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帮扶贫困户的工作中,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实施精准扶贫,就可以书写新的、更多的初心故事,这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