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平原腔声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不会游泳下河救狗:让自己陷入险境的救助不可取


■姬国庆

8月6日下午,在和平桥西侧的卫河岸边,上演了惊险却又感人的一幕:一女士跳入河中救狗,却不料自己陷入险境,多亏热心市民联手施救,女士和她的狗才化险为夷。(《平原晚报》8月9日A06版报道)

不管是救人,还是救动物,如果自己不具备专业技能,千万不要贸然行事,否则,不但无法救助成功,而且自己也有可能陷入危险境地,值得警醒。

狗突然跳入河中,确实存在很大危险。对于狗的主人来说,当时肯定很着急,其救狗的急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下河救狗,首先必须会游泳。如果不会游泳就跳入河中救狗,这样的行为就是冒险之举。

新闻中报道,救人的黄庆林老人事后感触地说:“狗会游泳,而她不会游泳竟然敢跳入河里,太不冷静。”

老人的话很有道理,“救狗女”的行为不但不够冷静,而且我们还认为不够理性。为了救一条狗,让自己陷入险境,值得吗?

说句实在话,别说狗会游泳,即便狗不会游泳,“救狗女”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也不应该跳到河中救狗。

“救狗女”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竟然跳入河里救狗,而且还“不顾劝阻”,这样的冒险行为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其结果是,“自己救不出狗,自己也上不来了”。

幸运的是,“救狗女”遇到危险时,幸亏遇到了黄庆林和老伴以及其他好心人,“救狗女”和狗才转危为安。

后怕的是,如果黄庆林和老伴以及其他好心人没有在场,如果大家救助不及时,“救狗女”冒险下河是不是会产生严重后果呢?

试问“救狗女”,你现在后怕吗?

我们猜测,别说“救狗女”很后怕,就是她的亲人听到这件事,也会批评她下河救狗的行为是错误的。

必须指出,别说是下河救狗了,就是遇到有人落入河里需要救助,如果自己不会游泳,也不能冒险下河救人。

生活中,因为有些人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冒险救人不但没有成功,而且还让自己陷入险境,甚至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造成的悲剧让人后悔莫及。

比如,8月2日晚,一个女孩落入濮阳市卫都路金堤桥北河道后,女孩的父亲救助时,由于不识水性,下河救女孩时失去了生命。

另外,除了下水救助,还有一项救助也需要提醒,那就是参与灭火。灭火同下水救助一样,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事,除了对技能有一定的要求外,还必须配备专业的设备。

客观地说,如果让一个没有接受过灭火专业培训的人冲进火场灭火,有时候不但灭不了火,而且会给其他专业灭火的人增加负担,甚至也会让自己陷入险境。

救助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掌握专业技能。不得不说,“救狗女”冒险救狗陷入险境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不管遇到溺水、失火,还是其他需要救助的事,如果自己不具备救助的专业技能,如果没有配备相应的救助设备,千万不要贸然参与救助。

那么,遇到需要救助的紧急事时,如何处置才是正确的,才能更安全呢?

我们建议,大家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保护好自己,或者赶紧拨打电话报警,或者想办法求助专业的救助人员,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救助更科学、更有安全保障。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