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贺永利:潜心杏坛 以爱育爱

贺永利(右)与学校老师在探讨教学工作

□记者 张海平 杨维捷 文/图

6月28日,一场不期而至的雨水给市民带来了一丝舒爽,也涤去了长垣县东英学校校园内孔子雕像上的尘埃,让正在这里参加考试的的孩子们安神静心,从容答题。贺永利撑起雨伞来到学校大门口,把在这里等候的家长一一让进房间避雨休息。贺永利不仅仅是这所学校的董事长,更是一名倾注教育事业的政协委员。虽是一名女性,但她的发展眼光,她的责任担当,她的执著精神,她的为民情结,广为人知。

“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分责任。”当天上午8时许,在长垣县东英学校一间挂有多面锦旗的办公室里,短发齐耳、精神饱满的贺永利谈起自己的参政议政历程,谦逊有加。从事保险行业多年的贺永利深知教育的重要性,近年来她在长垣县投资建起了集幼、小、初、高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高品位的15年一贯寄宿制学校。担任政协委员后,她关于原生家庭教育、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提案,即源于自己在教育探索中的实践结晶。

2018年,贺永利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发现,好多问题孩子的背后都存在着不同的问题家庭。“问题家庭、问题家长导致产生问题孩子。”她说,这些孩子大多性格孤僻,行为粗暴。他们中有共性也有个性,对这些孩子的教育要因人而异。她在走访多个学生家庭的基础上,写出了《关于原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案,详细分析了家庭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指出了家校结合、共同关爱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呼吁每个家庭的家长都从自身做起,改善孩子的教育方式。这个提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教育无小事,她在学校用母爱温暖着孩子的心。东英学校是寄宿制学校,一名初中班主任发现有一个孩子自闭倾向严重,谁的话也听不进去。贺永利和班主任经过深入了解得知,孩子父母离异,跟随亲戚生活,缺乏家庭温暖。她和班主任多次在工作之余找到这个孩子嘘寒问暖,生活老师经常在夜自习后陪伴孩子直到入睡,让孩子感受到亲人般的爱,渐渐走出了孤独,融入同学之中。

在贺永利看来,政协委员就是桥梁和纽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系着人民群众,只有用超前的眼光、深刻的思考,切实谋在点子上,参在要害处,才能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贺永利说,民办教育与公立学校在师资力量、学生生源等方面存在着很多差距,她在政协会上提交《当代社会的教育均衡发展》以及《关于信号灯规范使用问题》等涉及教育、民生方面的提案,引起很大反响。贺永利用实际行动让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享受着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也为新乡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

贺永利表示,如何让传统文化浸润校园,绽放魅力,继承发展,是她下一步调研的方向。阵雨渐歇,校园中的孔子雕像儒服飘逸,双目深邃。潜心教育无止境,作为一名70后,贺永利站在教育的新起点,在政协委员履职的实践中会更加主动,更加深入群众,写出更加贴近民生、反映民意的提案,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