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牧野文艺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旧书里的情味


张方明(辉县市)

在鸡零狗碎的闲暇时光里,时不时逛一逛小城的各个旧书摊,对于一个欢喜书的人不失为一件美事。

欢喜书的人,见书则迷;见书则痒;见书则瘾;见书则步迟滞而目痴呆。在密密麻麻排列着的旧书籍中信手翻检自己中意的书,就如同在放学时期校门口的众多攒动的人头中搜寻自家孩子一般。倘或邂逅了自己钟情的一本两本,便如获至宝般激动和兴奋,和摊主一番讨价还价过后,付钱,携书,走人。地摊买旧书,我觉得更有烟火气。

我不嫌弃带有因了泛潮而生了霉斑的书,也不讨厌书皮残缺或油污,还不反感挟有乱勾胡描的书页。我择旧书的标准是,只要内容精彩有价值、能顺利完整读下来,其它弊病都可包容。我觉得看书还是务实点好,内容内质上乘,其它琐屑大可不必深究细论。

旧书除了给你知识的给养之外,还有扑面而来的年代的厚重感。此外,旧书还可以给予你绮丽的遐想:这本书的第一任主人是谁?他在什么样的境遇里购了这本书?这本书在光阴流转中又辗转了几手几地?如若看到内页有一姓名,我便不自觉地根据笔迹去猜想这人的身份或性格。此人如今又多大年岁?还是否健在?信手翻阅时,我又想我的手是否和这旧书的某一位老主人的手在某一页隔着漫长的韶华相贴重叠?如是说来,抚着一本泛黄的旧书,就如同抚了淙淙流淌着的光阴或抚了一段段老旧而香糯的往事。

经年与众多旧书籍交涉,我发现这些旧书从封面设计到装帧都极简约大方,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正是基于此,你无论捧着它还是读着它,心底里就不自觉地多了几分静气。有了静气,你才有可能细致专注于一本书的内容,才有可能品咂咀嚼书里的意蕴和旨趣。我觉得书的封面就该素简一点,不扎眼、不冗杂、不夸张,本本分分、清清简简,就如澄澈的水皮子上卧着的一枚安静清洁的叶子一般。我觉得真正的好书,是没有必要凭靠费尽心机设计的封面来夺人的。想想现在书店里陈列着的各色各样精包装、细打造、重磅推介的所谓的“畅销书”、“干货书”,我还是比较钟情于不露声色、不争不辩、含蓄温润的旧书。

我最待见有批注和圈点勾画的旧书。这些经了年岁的旧痕,亦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它不单单能反映出书的旧主人的审美价值、文学素养和价值观,更能体现出他对文本的解读和见解、思辨,而这些恰恰有助于后来读者更快、更全面的理解这本书。诚然,这些所谓的旧主人水平高低不一,留存下的“痕迹”价值也高低不一。然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就更需要我们这些真正爱读书的人客观看待并认真筛选,且去粗存精而为己用了。

旧书里的情味可谓五花八门,但是对于一个真正的读者和嗜书者而言,总能从这诸多的味道里品出一种恬静、自得和充盈。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