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有一种救援叫消防员给患者做人工呼吸


□姬国庆

1月8日傍晚,从接警、出警,到发现老人、救醒老人,卫滨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员仅用了10分钟。就是这10分钟,他们把一个仅剩一丝呼吸的老人从死神手里成功夺回,阻止了悲剧的发生。(《平原晚报》1月10日A06版报道)

消防员救火不是新闻,医生给患者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是很普通的事,而消防员为急救患者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就是少见的新鲜事。郭奇作为消防员的天职是救火,但是他在救火的同时急救呼吸微弱的患者,这样的“双重救援”更能打动人心,郭奇就是当之无愧的“最美烈火英雄”。

消防员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随时出击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1·8”火灾事故发生后,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火。然而,细心的消防员搜救后得知,一位老人被困在房间内。当消防员冒着浓烟将老人救出来后,发现老人呼吸非常微弱。

应当认识到,对于呼吸微弱的老人来说,每一分钟都是非常宝贵的。如果得不到及时抢救,轻则加重病情,给之后的抢救增加难度,甚至会因此留下后遗症。重则因为延误几秒钟,就有可能阴阳两隔。

关键时刻显身手,危难之处急救人。在120救护车到来前,郭奇冷静、果断处置,迅速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让老人呼吸正常起来,为老人今后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机会。

郭奇作为一名消防员,他不但做好了救火这样的本职工作,而且还是“消防员+救护人员”的“复合型人才”,在救火的同时为呼吸微弱的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这样的消防员起到了“双重救援”作用。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郭奇做人工呼吸时,首先面对的是老人口中的口气、黏液,甚至还有可能患有传染病,这是需要付出巨大勇气才能做到的。单说郭奇这样的勇气就非常令人佩服,显得更加弥足珍贵,让我们再一次真正感受到了郭奇的崇高和伟大。

毫无疑问,郭奇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是处于本真状态和真实情感下的自然流露,这个不假思索的救人举动虽然只有短短10分钟,但是郭奇的这个无声善举却真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的人性之美,这是这条新闻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在新一年的祥和气氛中,郭奇在救火的同时做了一件挽救他人生命的大好事,释放了巨大的“消防正能量”,在消防员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了崇高和伟大,给新一年增添了浓浓的温情,为新年开了一个好头。

郭奇,好样的!值得点赞!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