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下馆子”可以有防疫之心不可无


姬国庆

现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经营和生活秩序正在逐渐恢复。3月17日,我市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零售、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给大家传递的一个信号是,在采取防控和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饭店可以开门营业了,大家可以“下馆子”了。

可以看到,虽然我市印发的指导意见约有1400字,但是内容非常详细、具体,细分了八项内容,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如果饭店和食客都能按照指导意见行事,是有安全保障的。

必须认识到,饭店开门营业是复工复业的现实需要,也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们的生活,这是一个科学决策,饭店和食客都应当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行事,而不能把指导意见当成“耳旁风”。

有目共睹,近来,很多饭店都在开门营业,就连一些地摊也恢复了“原貌”。但是,如果我们对照指导意见来看,不管是饭店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还是食客的个人防护,都不太让人乐观。

具体而言,指导意见中提到“按照‘1米线’距离控制”,哪家饭店控制好了这样的距离?指导意见中列出了“餐桌隔位坐,大厅隔桌坐”的原则,几家饭店坚持了这样的原则?指导意见中提出了“提倡公勺公筷”,饭店提供了这样的服务吗?食客使用公勺公筷了吗?

既然印发了指导意见,不管是饭店,还是食客,都应当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行事。如果饭店不按照指导意见经营,如果食客不按照指导意见就餐,这样不但是对自己不负责任,而且还会影响到公共卫生安全。

进一步而言,在饭店就餐容易造成聚集,食客需要摘下口罩,如果饭店和食客都不按照指导意见行事,不但不利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且是不卫生、不文明的表现,大家千万不能太任性。即便没有现在的疫情,是不是也有必要做到文明就餐呢?

必须认识到,在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饭店开门营业没有问题,大家“下馆子”可以有,但是饭店和食客都必须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行事,而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有些饭店和食客没有严格遵守指导意见的做法实在令人费解。

可能,有的人会认为,指导意见并不是“强制意见”。但是,我们认为,既然有这个指导意见作指导,就说明有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的必要性,大家都有必要把指导意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下馆子”可以有,防疫之心不可无!基于此,我们认为,不管是饭店,还是食客,大家都应当严格按照指导意见经营和就餐,切实做好防控和防护措施,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也是确保公共卫生安全的现实需要。

最后,祝各家饭店生意兴隆,尽快把前一阶段的损失补回来;祝大家吃好、喝好,吃出安全,吃出健康!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