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3日 星期
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
新乡典型人物系列报道

李团结:让科技变成生产力

工作中的李团结(右一)

“作为科技特派员就是来解决技术问题的,他们需要,正好我有。”7月1日,在卫滨区西环产业集聚区,47岁的李团结笑着向记者讲述了他做科技特派员的感受。

□记者陈曙光

【下沉企业】

给企业带来新的转机和希望

2018年8月,李团结被派到市景龙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龙公司)担任科技特派员。工作中,他为该公司的技术创新贡献了力量,发挥了才能。在他的帮助下,该公司的一些技术创新填补了同领域的空白。近两年来,他与景龙公司一起申报研发的6个专利,全部审批成功。

景龙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致力于玻璃钢拉挤模具、模压模具装备及玻璃钢型材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将企业发展壮大,董事长康景龙和总经理康雯利非常重视研发设计与技术创新,而李团结的到来,给求贤若渴的他们带来新的转机和希望。

【学习钻研】

一直在不断学习新技能、补充新知识

李团结在17年的军旅生涯中,从事过航空复合材料专业,搞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发表过这方面的论文和培训教材。

2007年,他转业后分配到市粮油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作,这期间他一直没有丢掉自己的专业。

李团结说:“我所学的专业虽说在平时工作中不常用,但我还一直在不断学习新技能、补充新知识”。

在景龙公司,李团结经常深入车间开展调研,主动与一线人员和技术人员交流,了解技术难题。用所学理

论知识和人脉为其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并通过现场讲解、指导、培训等方式,使景龙公司在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技术创新势必会将原来的生产模式和工人的管理方式等有所改变,这于正在发展中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是一场冒险。如果改得好,企业可以在相同的时间内提高生产、效益,倘若改不好,就会随之出现许多问题。这些预知和未知的问题无不困扰着康景龙和李团结,多少个夜晚,他们彻夜长谈,一个个好方法、妙招都在交流碰撞中产生。

【解决难题】

帮助公司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

去年秋天的一个周末,李团结的爱人在加班,难得休息的他在家带两岁多的儿子。但康景龙的一个电话,让他不得不带着儿子赶往公司。

看到李团结携子工作,康景龙既感动又抱歉,但公司新研发的设备又反复试验不成功,还必须得李团结到现场指导,康景龙就喊来老伴儿给李团结带孩子。那天,他们从下午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直到试验成功。

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一直是李团结奋斗的目标。在被派遣的这些日子里,李团结协助景龙公司多次组织召开技术会议,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保证了公司研发部新产品的研发工作顺利进行。

康雯利说,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李团结的技术指导帮助公司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比如他们研发的高强度网状全螺纹玻璃钢锚杆和热塑性玻璃纤维制品用拉挤成型模具等,不但提高了生产效益,降低了成本,产能也是原来的好几倍。同时,也让景龙公司的产品材质从原来的单一化,转变成多元化。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