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从人民教师到驻村第一书记

刘鸿祥(左)在与村民交流金银花种植经验

“如果我有两倍的生命,我也愿意把它献给党光荣的扶贫事业。”盛夏的子夜来临,封丘县黄德镇前老岸村万籁俱寂,村民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昏黄的灯光下,驻村第一书记刘鸿祥在扶贫日志扉页上深情地记录下这句话。

离开教室,从三尺讲台来到广袤的农村田野。2018年7月,封丘县第一中学36岁的教师刘鸿祥主动请缨,到黄德镇位置偏远的前老岸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两年时间的锤炼,曾经的“奶油书生”已经从扶贫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工作队的“主心骨”。

长期以来,前老岸村村内干群关系紧张。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鸿祥首先面临的任务就是要润滑干群之间的关系。初来乍到,刘鸿祥口袋里总是装有一个小本子,在村里一家家拜访,一户户串门,听取意见,了解需求。

经过走访,刘鸿祥不仅摸清了村里的底数,也使动态调整过程和精准帮扶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极大提高了贫困户

的满意度和其他农户的认可度。

在走访中,群众普遍反映,村小学门前道路还是土路,严重影响师生出行,村东头还有11条胡同下雨无法出行。为此,刘鸿祥多方奔走,争取资金80余万元,为村内修建道路6000平方

米,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2018年12月12日,是刘鸿祥最难忘的一天。父亲因深静脉血栓引起左腿溃烂,右腿也被感染,急需去省级医院做手术。而此时,封丘县脱贫攻坚工作也到了关键时期,当看到同事奋战在

扶贫一线上忙碌的身影,他悄悄撕掉了手里的请假条,让远在上海的姐姐,带父亲去郑州看病。

付出终将获得回报。在刘鸿祥的带领下,前老岸村的道路硬化了,墙体美化了,街道绿化了,路灯亮起来了,村委会新修了,活动广场建成了。漫步在村里,屋舍俨然、街道整洁、枝头果树飘香。这些新变化让刘鸿祥忘记了苦累,也让他对家人的亏欠有了少许的释怀。

三尺讲台育桃李,他是一颗丹心铸灵魂的人民教师;深入一线助攻坚,他是田间地头走街串巷的百姓贴心人。如今,前老岸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018年的30.8%降至了0.27%。但刘鸿祥的工作并未结束,他依然保持着冲劲,继续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只有和贫困群众一道,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基层这所‘学校’里,只有以真挚的付出,才能增进党群鱼水情、架起干群连心桥。”刘鸿祥说。正因如此,他也成为了前老岸村人人爱戴的好第一书记、好朋友。

□记者崔敬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