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发展特色林果 助力脱贫攻坚
辉县市西平罗乡白土岗村甩掉“穷帽子”
原军胜、司陆山在果园里商量发展大计

记者刘志松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流转到合作社的土地每年收入两千元,长期在合作社打工,每月又可以挣一两千元,再加上五保金每年五千元,现在每年可以收入一万多元!”10月13日,辉县市西平罗乡白土岗村贫困户洪莲元一边摘苹果,一边与辉县市人社局驻村第一书记宰学伟、西平罗乡党委副书记原军胜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A

白土岗村成立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特色林果产业

白土岗村地处辉县市和林州市交界处,既没有旅游资源,也没有砂石资源,农业基础薄弱,经济相对落后,村里320户就有73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穷则思变。在西平罗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土岗村村干部到山东、山西考察学习。经过考察论证,结合当地的气候、土壤,他们决定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化特色林果产业。

刚开始,不少村民持怀疑观望态度。为了发展,村“两委”干部带头流转土地,起到了表率作用。同时,出台奖励政策,吸收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贫困户流转土地到合作社后每亩地再补贴100多元,并优先安排到合作社打工。

B

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大部分贫困户甩掉了“穷帽子”

在村干部的带领之下,村里先后引进了红富士苹果、反季节冬桃、浅水莲藕等特色优良品种。莲菜当年种植,当年就喜获丰收,每亩产量达4000斤。

白土岗村党支部书记司陆山告诉记者,刚开始种植苹果时,因为受技术等方面的影响,群众收入比较低。乡党委、乡政府及时引进项目资金,增加生产基层设施建设,聘请林业技术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提高村民的科学管理水平。今年,苹果、冬桃陆续到了盛果期,每棵苹果树可以收获苹果200斤。

收获时节,本村劳动力不够用,还吸引了林州市的村民前来打工。村里通过网络销售,吸引游客采摘,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在西平罗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辉县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过几年的努力,白土岗村73户贫困户已经有64户甩掉了“穷帽子”,剩下的9户也即将脱贫。

今年6月,白土岗村党支部被辉县市委评为“稳定脱贫产业发展星级党支部”。

C

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西平罗乡乡长高瑞伟说,白土岗村党支部书记司陆山原来在外地做路桥工程,是远近闻名的成功人士。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感召下,司陆山放弃自己的事业,回报家乡。司陆山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既是合作社的组织者、参与者,又是销售员、搬运工。

司陆山说:“看到村民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心里很满足。”

近年来,西平罗乡党委、乡政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吸收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中青年党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目前,全乡9个省级贫困村已经有8个村脱贫,今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