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杨家同门四兄弟耕读传家建书屋


□记者崔敬

耕读传家,甘之若饴。11月19日,漫步在获嘉县太山镇陈孝村街头,朗朗的读书声从远处传出。闻声寻去,四周绿荫环径,芳馨清逸,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杨氏书屋”。两年时间里,这儿成了村民们的读书驿站,也成了涵养乡风、筑魂兴村的“地标”。

63岁的杨含太是陈孝村村民,祖上曾开过私塾,民国时期,杨家便是当地闻名的“书香世家”。祖辈崇尚书典,人才辈出,耕读家风传承至今。建书屋、育后人、扬正气、树村风,这是祖辈几代人的夙愿。退休后,杨含太便想完成“建书屋”这一愿望。

想法一出,杨家同门四兄弟竟不谋而合。杨含太拿出自家二楼作为书屋场地,活络的大哥负责宣传,细心的二哥负责管理。听闻要建书屋,天南地北的杨家人纷纷往家里邮寄书籍。杨含太远在北京出版署工作的侄女一次“捐出”8大箱书,仅邮费就花了近700元。

说干就干,兄弟4人粉刷、修缮、布置……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对科教文卫等多种书籍进行分门别类、登记造册,藏书2000多册的书屋终于有模有样了。2018年8月1日,“杨氏书屋”开始正式向村民免费开放,书友们一呼百应,纷纷捐书,还有人捐出了书柜。很快,书屋的藏书量就增至4000多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耕读传家,我们义不容辞。”杨含太说。书屋建成了,就要物尽其用,影响一大片。为此,他又搞起了“读书会”,用大喇叭号召村民们参加读书。

2019年,这个原本只被本村书友小范围所知的“杨氏书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客”。不到两年的时间,“读书会”已经坚持了50多期,书友之中,上有耄耋老人,下有稚嫩孩童。在翰墨书香中,书屋起到了成风育人的作用。

为了鼓舞大家的积极性,在外的陈孝人还自掏腰包,为杨含太的书屋设置了“读书基金”。这个专门针对学生群体的基金,对朗诵比赛中的优胜者给予物质奖励,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

如今,在陈孝村,得空儿去读书是大人小孩的习惯。“杨氏书屋”成了涵养乡风、筑魂兴村的“地标”。“书屋传承了乡村情怀、创新了生活方式,为2153名村民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陈孝村党支部书记陈长山介绍,如今村里以书香为抓手,以文化育村魂,必将走向欣欣向荣的明天。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