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小小咸鸭蛋敲开致富门


记者张世彬

11月17日,见到驻村书记王志勇,卫辉市太公镇许漫流村的徐锡荣迫不及待地打开一枚咸鸭蛋,清亮的蛋油、沙绵的蛋黄,咸香味扑面而来。这莹润的小小鸭蛋,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也成为徐锡荣脱贫增收的“致富蛋”。

39岁的徐锡荣是许漫流村的贫困户,家里几亩玉米地和核桃园是一家老小6口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为增加收入,今年年初,徐锡荣引进1200只蛋鸭散养在核桃园里,“鸭树同育、一亩双收”的景象,让徐锡荣对未来充满希望。

不料,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当地养殖业带来了重重一击,生鸭蛋收购价远远低于往年,鸭蛋的收入无法支撑饲养费用,几个月入不敷出的现状,让徐锡荣寝食难安。

驻村书记王志勇得知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细细算了一笔经济账,徐锡荣家现在一共有1200只蛋鸭,日产蛋量大约150斤,生鸭蛋收购价格每斤3.7元,按这个价格出售是赔钱的。而二次加工的咸鸭蛋市场售价是生鸭蛋的2倍到3倍,这样就可以扭亏为盈,刨去腌制成本,收入也是相当可观。

说干就干,在王志勇的帮助下,徐锡荣把手工清洗的鸭蛋,配以花椒香料、芝麻、熟盐调制的泥浆,腌制成咸鸭蛋,腌制出的蛋清雪白细嫩,蛋黄油亮,唇齿留香。

不仅徐锡荣忙,驻村书记王志勇也很忙。为了帮助徐锡荣拓宽咸鸭蛋销路,王志勇变身“销售员”,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网络直播等多种渠道为徐锡荣“带货”。无添加、无公害、纯天然养殖,色、香、味俱佳的咸鸭蛋,赢得了很多网络顾客的好评和回购,第一批近300斤咸鸭蛋很快就销售一空。

初试的成功,让徐锡荣又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坚定了自己改变生产模式的信心。徐锡荣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想建立一个咸鸭蛋加工作坊,规范加工过程,扩大咸鸭蛋的加工模式。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