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春回大地“麦管”忙

该县农技员在麦田里查看墒情

本报讯(记者张世彬)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20日,眼下正是小麦返青生长旺季,记者在原阳县乡村看到,村民利用新年走亲访友空闲时间,抢抓农时忙管护,全面掀起了春管春灌工作高潮,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风景。

20日上午,初春的暖阳下,在该县蒋庄乡、官厂镇、福宁集镇、葛埠口乡等乡镇麦田里,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利用机井、河水浇灌等方式,抢抓浇灌返青水时机,并结合浇灌进行追肥,使麦苗及时吃上“营养套餐”,为小麦生长提供充足水肥和能量,确保春管春灌不误农时。

正在自家麦田里灌溉的葛埠口乡杨湾村村民杨永涛说:“小麦开春头遍水非常重要,大家都在抢抓有利时机,积极春灌。这块地大概下午6点就能浇完,这样一来,我家10亩小麦就全部浇灌完了。”

同时,针对上年雨水少、偏干旱的特殊情况,立春以来,该县农业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充分发挥农业服务部门作用,看苗情、查墒情,指导当地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灌溉,做到冬小麦生长不受影响,为夺取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春季麦田管理的重点,主要是促弱转壮、因苗制宜,做到及时浇水追肥、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预防倒春寒,搭好丰产架。”该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李磊说。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春灌小麦30多万亩,预计10天时间,可完成全县101万亩小麦春灌任务,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