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白生生的棉花


张学伟(北京市)

初识棉花,是在延津县小店村。童年时,看的是辽宁的森林,永陵那嘎达,有榛子、菇娘、松子,狍子,松鼠,没有白生生的棉花。

后随教书匠父亲,一家5口迁回中原新乡。东北的严寒,让美丽的母亲落下了病根,患上风湿性心脏病,卧病在床,啥都干不了。

那年初夏,一次,为了抄近道,我与外婆从田埂上穿行。啊,鲜艳的花哟,在

风中摇曳,一望无际的花海,粉的,白的,嫩嫩的。这种花,花朵很大,几个单片,薄薄弱弱,很像生病的母亲。走进田间,想摘几个粉色花朵送给母亲。谁知,却遭慈祥的外婆一声断喝:不能薅花!薇呀,知道吗,这花落了,就会结个大棉桃,棉桃就会开出白生生的棉花。棉花白,白生生。秋天摘了棉,弹出来,给你姊妹做几双鞋,厚墩墩,穿上棉鞋,冬天脚就不冻了。

冬天,下雪了,姐弟四人果然都穿上了从外婆家带回来的棉鞋。

摘棉花却很不容易,外婆的手都划出血道道来,看着都疼。弹出来的棉花,像天上的白云。油灯下,小姨纳着鞋底,长长的辫子,背影特别的美。外婆则用

蓬松的棉花絮着鞋帮。我摸摸,棉花很柔,棉花很暖,像外婆斜襟衣袄里的温度,像小姨柔和的怀抱。

穿着厚厚的棉鞋,在雪地里跑啊跳呀。母亲埋怨说:雪会化,棉鞋会湿的,脸上却现出难得的笑容。

母亲的微笑,外婆的微笑,小姨的微笑,像朵朵白生生的棉花,那么温暖,那么温馨。恍惚间又听到那一声声唤:薇呀,给你做了件粗布衣裳,红蓝条条的好看不?薇呀,织布机上方格格粗布够做你一床铺盖了……棉花的温暖,亲人的温暖,永远藏在晓薇的灵魂深处。

仰望天空,亲爱的外婆,母亲,小姨,白生生的棉花,就是你们温暖的怀抱,愿你们在天堂安好!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