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7月6日 星期

我们可以从“6·30”强对流天气中悟出点儿什么


姬国庆

雷雨、大风还夹杂着冰雹,6月30日的牧野天空乱得很。遭遇强对流的袭扰,市区还出现了道路短时积水、树倒砸坏物品的现象。(《平原晚报》7月1日A03版报道)

强对流天气是检验相关部门或单位防汛抗灾工作的“试金石”,最能从中看出相关部门或单位的工作责任心、应急处置能力和工作有效性,任何部门或单位都难以掩盖“6·30”强对流天气给我们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值得相关部门或单位对此进行思考和感悟。

不必讳言,因为“6·30”强对流天气来势凶猛,变化无常,造成的影响和后果比较严重,出行困难、树木倒伏、车辆被砸、道路积水,线路受损……甚至一些人的安全都受到了影响。

可以说,“6·30”强对流天气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时间了,但是很多人现在提起来仍然有一大堆气愤的话。

那么,“6·30”强对流天气为什么有这样大的“杀伤力”呢?

有目共睹,“6·30”强对流天气太“猛”了,从起始时间看,是“暴雨+大风+冰雹”三合一的“全天候模式”;从呈现形式看,下得急、刮得大、砸得重,这样的天气非常“极端”,不但让我们猝不及防,而且杀伤力很大。

从这个角度看,“6·30”强对流天气给我们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天灾”是主要原因,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

毫无疑问,“6·30”强对流天气不但让我们再一次领教了“天灾”的残酷和无情,而且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我们认为,“天灾”或许难以预料,预防仍然尚有可为。面对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我们希望相关部门或单位切实吸取“6·30”强对流天气教训,进一步增强防汛抗灾工作的责任心,未雨绸缪做好各项防汛抗灾工作。

更为重要的是,相关部门或单位应当严格落实防汛抗灾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让我们的防汛抗灾工作能够经得起各种极端天气的考验。

因为,只有多一些未雨绸缪,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天灾”给我们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6·30”强对流天气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防汛抗灾警钟”,值得相关部门或单位时刻警惕、毫不懈怠!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