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7月21日 星期

走近攀登者夏伯渝 感受向上的力量

夏伯渝(中)与部分观众留影

7月19日,由新乡市老年学学会、河南德润万家集团、广东润和心脏健康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有一种精神叫‘夏伯渝’”大型主题宣讲活动在市平原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夏伯渝,男,1949年出生于重庆,中国登山家,中国登山协会成员,中国第一位尝试攀登珠峰的残疾人。1975年,夏伯渝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导致自己双小腿因冻伤被截肢。尽管如此,他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2018年5月14日10点40分,夏伯渝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2018年12月,夏伯渝入选感动中国2018候选人物,2019年1月当选“2018北京榜样”,同年2月荣获2019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

7月19日上午、下午的两场宣讲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社会各界的2000余名观众聆听攀登勇士夏伯渝讲解他多次登珠峰的经历。夏伯渝说,他耗费了43年爬珠峰,不是为了征服珠峰,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当最终登顶珠穆朗玛峰时,望着那些个曾经直穿云层的千尺高峰化为眼前一个个白色山尖,纷纷匍匐在珠峰之下时,夏伯渝终于忍不住发出感慨:“大自然太伟大了,人类太渺小了。这次是珠峰接纳了我,永远不是我征服了珠峰。山一直在那里。”夏伯渝曲折动人的攀登经历,永不放弃、勇做生命强者的精神让观众们感触颇深,现场不时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市老年书画院院长周俊亭、军旅书法家曹扬宪分别书写了《攀登英雄》、《人类勇士》等书法作品,现场赠送给夏伯渝,表达了广大群众和活动主办方对夏伯渝的敬佩。

(老年记者 李宇翔 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