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义务治安巡逻队:
让村民回家的路不再孤单

西庄村义务治安巡逻队

记者 崔敬

11月23日深夜,呼呼的北风显摆着冬日的寒冷。凤泉区大块镇西庄村宁静的夜色下,却活跃着这样几个人。他们身穿反光衣,手握丁字棍、手电筒,胸前挂口哨,穿梭在村里的各个街巷、重要路口和公共区域。村民们可能叫不上他们的名字,但他们都是西庄村的最美“守夜人”。

守一方土地,保一方平安。为了让群众睡上安稳觉,助力平安建设,今年1月,西庄村成立了义务治安巡逻队。巡逻队成立之初,由于缺少警示装置等装备,不能起到很好的巡逻示范作用。西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伟便自费赞助了一辆电动巡逻汽车,并装配了警灯、喊话器、强光手电、救生衣、灭火器等装备。

从那时起,夜幕下的西庄村便出现了一面党旗、一盏灯光、数个温馨的身影,“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的要求在该村得到了具体落实。巡逻灯每到夜晚亮起,夜行的村民和晚归的学生便有了指路明灯,回家的路也变得不再孤单。

一天夜间,治安主任李龙和队员黄在喜、陈太双、陈时成正在西庄村S229路附近巡逻,此时,他们发现有两辆后八轮货车正在违规向路面倾倒大量建筑垃圾。4人立即上前制止,一名司机自知理亏驾车逃离现场,另一辆车则最终被镇综治办扣押。

“我们当好‘守夜人’,让群众睡好安稳觉。”这是夜班值守员李龙朴实的表达,也是西庄村所有“守夜人”的真实写照。进入冬季,巡逻队员丝毫没有因为寒冷而懈怠。巡逻时,队员们会提醒群众关好门窗、水、电和煤气,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他们成为村口的“家园防线”,黑夜中的“一束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