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一户一策 量身定做
延津县打通服务特殊群体“最后一公里”

郭利民双手紧握双杠训练行走

本报讯 (记者 李蕊) 6月20日,记者从延津县了解到,今年以来,延津县残联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打通服务特殊群体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残疾人的生活,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6月20日,记者走进该县魏邱乡前西南庄村郭利民家,不锈钢双杠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显眼,双腿瘫痪的郭利民正双手紧握双杠训练行走。

2020年,郭利民在工地上意外从高处坠落,导致脊椎受损,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残疾等级被评定为肢体一级,从此只能靠轮椅代步。延津县残联了解到他的需求后,按照“一户一策”改造方案,为他加装了双杠、热水器等生活设施。

同样享受到困难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待遇的,还有魏邱乡前大柳村刘世奇。6岁的刘世奇,本该和同龄儿童一样肆无忌惮奔跑、玩耍,但由于脑瘫,他失去了行走站立的能力。刘世奇的父亲为了维持生计,常年外出打工,留下52岁的爷爷靠家电维修手艺补贴家用,独自照顾家中在读一年级的孙女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孙子刘世奇。延津县残联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刘世奇一家安装了浴霸、热水器、橱柜等生活设施。

据了解,在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中,延津县残联按照户均3500元的标准,为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做”配备橱柜、热水器、地面硬化以及生活设施改造,将细节落到实处,有效解决了残疾人做饭难、洗澡难、出门难等问题,让他们的生活有爱无“碍”,得到了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将温暖送到了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心坎上。

截至目前,延津县累计办理残疾人证435个,完成0岁~6岁儿童康复救助119人,目标完成率97.5%;完成无障碍改造50户,目标完成率100%;适配辅助器具287件,目标完成率98%;为764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服务率97.5%。

随着一个个人性化的残疾人无障碍生活设施陆续走进延津县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极大方便了这些特殊群体的生活起居,打通了服务困难重度残疾人群体的“最后一公里”,让困难残疾人的生活有“碍”变成了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