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农业信贷担保 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李蕊) 为切实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作用,助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6月21日,记者获悉,我市出台《新乡市构建“政银担”合作模式 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政银担”搭建模式、业务范围及操作流程等内容,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农业农村投入力度,有效破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按照《办法》规定,农业信贷担保业务的服务对象为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和有产业支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先支持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适度支持辐射面广、带动力强、与农户利益联接紧密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范围涵盖农业生产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融合项目,突出对粮食、生猪、肉牛、奶牛、蔬菜、水果、中药材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支持,重点开展10万元~300万元的政策性担保业务,在保余额不得低于总担保余额的70%。

根据《办法》规定,2022年6月30日前与河南农担公司签订协议并缴纳风险补偿金的县(市),市财政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补。县级须按不低于市县1:4比例补足专户额度,奖补资金由县级统一纳入风险补偿金专户管理。支持各市辖区、平原示范区结合实际需求,参照《办法》搭建“政银担”模式。

据了解,河南农担公司要降低担保费率,合作银行金融机构应切实加大对涉农项目的优惠支持力度,执行优惠贷款利率,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其中担保费率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支持县级统筹一定规模资金对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放款的合作银行进行奖励。

据悉,自2017年河南农担公司在我市成立豫北第一办事处以来,我市封丘县、原阳县等分别与河南农担公司建立“政银担”模式,由财政出资共投入风险补偿金2800万元,截至目前已撬动银行贷款78776.5万元,放大倍数达28.13倍,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下一步,市财政将会同河南农担公司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思路,每个县域选择1个优势主导农业产业,2个特色农业产业重点扶持,支持当地乡村产业振兴,助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