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气象服务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冬春控血压 顺应气候防寒保暖


气候应对 防寒保暖

温度降低会使血管收缩,所以血压在冬天会比平时要升高,正常健康人血压升高并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对于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尤其是老年人,就应该引起重视了。

如果身体维持“稳态”机能的衰退,心脏血管更容易出现问题;如果感冒等呼吸道感染,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寒从口鼻入,建议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可以推迟外出时间,并佩戴帽子、口罩出门,抵御寒邪,加强保暖。

作息调整 早睡晚起

日常作息上,《黄帝内经》所言的“冬三月,此为闭藏……冬气之应,养生之道”。入冬至春临前的3个月,是万物生机闭藏的季节,在这一季节里,水面结冰,大地冻裂,所以人不要扰动阳气,要早睡晚起,一定需等到日光出现再起床;保持情志平和、稳定;还要远离严寒,保持身体的温暖,不要让身体大量出汗而使阳气大量丧失。这就是顺应冬令气候、养护人体的法则。

此外,还要保证充足且质量较好的睡眠,放松心情,劳逸结合,将有益于身体机能的恢复以及血压的平稳。 

吃药控制 不可擅停

吃药控制高血压病情,患者既不可随便停药,也不可盲目加药;不能“别人吃了这个降压药有效,我也跟着吃吃”,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不能这阵子量着血压不高,就把药给停了。血压高是一个外在表现,看不见的还有内在靶器官的变化和损伤。血压的调控是一个个体化的长期过程,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完成。

高血压患者可尝试中医个体化治疗。中医师根据高血压患者的年龄、体征、临床症状,辨证分为肝阳上亢型、阴虚阳亢型、气虚血瘀型、痰湿内阻型、肝肾亏虚型等,再根据证型开方,选用不同的中药,具有降低血压、缓解症状、调整情绪睡眠等作用。

饮食安排 多补钾钙

很多高血压患者一说到饮食就担心,其实不必过分拘束,冬天养膘御寒,也是高血压患者的适当进补时机,只是务必保持“低盐低脂饮食”。比如食用牛肉、鱼肉等优质蛋白食物,食用橄榄油、花生油、大豆油,少食动物脂肪、内脏等。又如,荤素搭配,适量摄入富含钾和钙的蔬菜,比如蘑菇、黄豆、海带以及牛奶,虾皮等。特别要提醒的是,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尤其是酒精会影响血压波动,尽量不喝。

此外,通过食疗调整身体,可在饮食中加上某些中药,起到补气血、益肝肾、活血化瘀的作用,对血压的稳定、睡眠的调整有帮助。(新华)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