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气象服务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老人牙齿不可随意拔


刘女士今年60出头,却只剩5颗牙了,她寻思干脆全拔了,装一副假牙。但口腔科医生对此并不赞成。

医生指出,如果老人剩下的牙齿是健康的,不可随意拔掉;即使是龋坏严重的“烂牙根”,如果能够修复,也要尽量保留。保留健康牙齿有利于假牙在口腔里的固定。牙根是牙齿埋在牙槽骨里的一部分,其与牙槽骨之间有一层纤维软垫,叫牙周膜。咀嚼食物时,牙周膜会缓冲牙齿的咀嚼力,保证牙根与牙槽骨之间不会因为硬碰硬而受伤。此外,牙周膜中还有许多感觉神经,食物的软硬、牙齿的受力大小等信息会通过神经传递给大脑,大脑再调整咀嚼力量的大小,既能嚼碎食物,又不会使牙齿受伤。可见,牙根、牙周膜以及牙槽骨均有重要的生理功能。

如果把残牙拔掉,不但妨碍咀嚼功能,还可造成牙周病变及下颌关节疾病。如果老人牙齿损坏较多,影响到正常的咀嚼功能或出现病变时,应及时医治并安装假牙。

此外,缺乏维C会使缺牙区域内的牙龈组织出现萎缩或炎症,减弱口腔组织对粗硬食物的适应能力。故老人宜注意补充维生素C。以100克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来计算,猕猴桃含420毫克,鲜枣含380毫克,草莓含80毫克,橙子含49毫克,橘子含30毫克,西红柿含40毫克。老人可多吃这些水果。

(新华)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