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牧野文艺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年年蒸花馍


□申熹霖(新乡市)

蒸花馍是我家乡的一种习俗。

又快到春节了,姥姥一早儿便和了面。午饭后,我们开始一起动手蒸花馍。一团面,经过姥姥的揉、搓、捏,瞬间变成了一条条精致的“长虫”。“长虫”是我们当地的叫法,实际上就是蛇。我负责给它们剪开嘴巴,并嵌入枣片。还差点什么呢?哦,原来忘记给“长虫”添眼睛了。我细心挑选了两粒花椒籽,认真镶上。“长虫”一下子变得生动形象了,原来“画龙点睛”如此重要!

在我和姥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做了很多条“长虫”,以及驮着元宝的刺猬。蒸好花馍后,姥姥洗了手,把每条“长虫”小心翼翼地放入粮仓、面缸。姥姥恭恭敬敬地把每对刺猬放到门檐上,把一对驮着元宝的刺猬摆放在方桌上。姥姥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如此恭敬、谨慎,并且嘴里还念叨着什么。

听妈妈说,每逢春节姥姥都会做各式各样的花馍,尤其是蒸“长虫”、蒸刺猬,这一蒸就是四十年。姥姥告诉我们,蛇盘粮仓是为了让它们看好粮仓,来年五谷丰登。刺猬驮着元宝进家门,预示着来年财源滚滚进。在靠天吃饭的岁月里,蒸花馍寄托着农民伯伯五谷丰登、财源滚滚的美好愿望,表达了最朴实的情感。

我爱家乡的花馍,更爱我的家乡。祝愿我的家乡年年有“花馍”,岁岁财源滚。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