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牧野文艺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年味儿


再没有哪个节日,能比得上春节对中国人的诱惑与吸引了。不管千里万里,总要回家。不管千辛万苦,只为了在年三十前踏进那故园,美美地叫一声,妈。

树高千尺不忘本。中国人重视亲情、重视血脉,在这里,得到了酣畅淋漓的表达。

年三十,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喝辞岁酒,吃团圆饭。一杯杯的酒中,是对岁月流逝的感慨,是对过去的总结,还有对未来的谋划。不管老少,无论男女, 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守岁。聆听那平时或因麻木或因喧闹而遗忘了的时光的脚步,聆听那汩汩奔涌的大河的澎湃。

每到这时,我的心总是惶恐的,带着一种忧愁的欢喜。想象着一年就这样过去了,我就按捺不住,要四处走走看看。看看那外面的人家,空荡荡的街道,还有一盏盏红灯笼,一家家光灿灿的春联。想象着多少人家都在今夜欢聚,都在等待着,期许着辞别旧岁,迎接新年。心就稍稍平和,那种惆怅的感觉似被稀释。春晚总是不敢看完的,也不敢等到十二点,总害怕那新一年钟声的敲响。我宁愿在一种平淡中迎接新的一年。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这话说得多好,但其实,每个人都清楚,只是安慰而已。春满门倒是确切的。通过冬去春来,春回大地,人们通过年这种方式,回顾一下,总结一下,庆祝一下,放松一下,然后又开始安排新一年的耕作。

年后面,就是汹涌的春天。

□王自亮(长垣县)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