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新乡·社区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扎根社区18年 甘做居民贴心人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李凤林
在社区组织的暑期活动中,李凤林和小学生合影

□记者 平爱梅 文/图

社区工作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但繁杂而琐碎。18年来,作为“小巷总理”的李凤林,扎根社区,服务居民,赢得了一片赞誉。前段时间,她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3月11日,李凤林接受采访时说:“既然选择社区工作岗位,就要当好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2001年,李凤林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到社区工作。从此,她阳光般的笑容洋溢在小区或庭院内,居民有事找她,问题总能迎刃而解。18年来,她用爱心包容着需要帮助的人,用耐心化解着每一个矛盾和纠纷,用热心为群众解决着实际困难,用真心打造了幸福和谐的家园。

春夏社区辖区多为老居民区。在这个社区,她千方百计改善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帮助居民整修路面和下水管道,提升社区环境卫生;她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拓宽门路,先后帮助上百人实现再就业;她定期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夫妻、婆媳或邻里之间出现小矛盾,经她调解、劝导,“干戈”化“玉帛”,换来一片和睦。

李凤林说,要想服务好社区群众,不能只做好眼下的一些事情,还要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努力做社区发展的引路人。2014年,因她能力突出,被调到诚城社区工作,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和社区主任。

对于这个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余人的大社区,李凤林没有畏难,而是认真研究社区现状,并结合外地(市)的先进经验和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大社区大服务”的发展模式。

当初,新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全,群众生活不便,经她建议,以降租或免租的方式先后引进了社区餐厅、百姓超市等便民服务网点。为了满足群众需要,她协调有关部门,建成社区篮球场、门球场、社区图书馆、日间照料中心等,并组建了多支文艺队伍,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她积极整合辖区资源,搭建多个服务平台,如成立我市首家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结对高校社工专业,为困境儿童、失独家庭提供社会支持,并开展“老街坊邻里一家亲计划”;先后培育“彩虹课堂”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并成立社区家事调解委员会,调解家事纠纷百余起……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社区家风培育,她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家庭助廉寄语征集”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孝老爱亲全民总动员”等大型公益活动,通过活动凝聚人、团结人、引领人,共同营造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新型城市社区。

在李凤林和同事共同努力下,该社区先后荣获市级、省级以及国家级多项荣誉。她相继当选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谈起全国“三八红旗手”这项荣誉,李凤林说,社区管理工作就是服务群众,荣誉是对她的激励和鼓舞,她会更加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