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新乡·社区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身残志坚 脱贫路上不言弃

李凤楼在加工相框

□记者 张世彬 通讯员 金翠平 文/图

“玉花婶,又来给俺凤楼哥相媳妇儿嘞?这是第三回了吧?”5月11日上午,河南相思宋绣公司绣工王慧萍,看见同事李凤楼的母亲王玉花领着人来公司,笑呵呵地问。

“啥呀,这才是第二回呢。”70多岁的王玉花边说边抿着嘴笑。

封丘县耿村村民李凤楼现年54岁,虽然聋哑,但在河南相思宋绣公司就业后,年务工收入近两万元。经济上的变化,让他重新燃起了对新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李凤楼是个不幸的人,8岁时,一场大病让他变成了聋哑人。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负债累累。因为聋哑,李凤楼只上了两年小学便辍学回家。十几岁的时候,李凤楼跟随村里的老木匠学习木工,虽然听不见也不会说话,但他聪明能干,没几年便学成出师了。

有了手艺的李凤楼非常勤奋,自己在家里做些桌椅板凳去镇上赶集售卖,慢慢手头上有了些积蓄。25岁那年,经远房亲戚介绍,他与一个姑娘成亲,婚后育有一儿一女,日子过得还比较幸福。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爱人因为一次意外去世;2010年父亲因病瘫痪,2018年去世;母亲上了年纪,患上了慢性病,常年需要服药……不幸接踵而至。

这些苦难,李凤楼都磕磕绊绊扛了过来,可近年来家具市场受工厂化的影响,他做的桌椅板凳没有了销路。没了收入,没了媳妇儿,还要照顾老母亲和年幼的孩子,原来逢人就爱笑的李凤楼一下子没了主意。

2016年封丘县开展精准扶贫,李凤楼因为残疾和家庭状况,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6月,县里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一大批就业基地建在了群众的家门口。河南相思宋绣公司落户到了耿村,因为急需一名木工制作各种框架,李凤楼被请去干起了老本行。

重拾木工手艺的李凤楼干得驾轻就熟,也很珍惜现在的工作,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现在的李凤楼,心情逐渐舒畅起来,在村里逢人就伸出大拇指比划。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公司仅仅干了半年多,他就挣了一万多元钱。“哟,都来瞅瞅,凤楼又开始咧着嘴笑了,腰杆儿比原来直多了!”村里人看到半年多来李凤楼的变化,惊喜一片。

现在,再就业后的李凤楼生活有了保障,母亲看病吃药能报销一多半,孩子也外出打工挣钱了,日子越过越好,李凤楼也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不,就连上门说媒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前几天,李凤楼用手机给公司负责人田晗发了个信息,想用公司几个框条。经过沟通,田晗当即同意,原来李凤楼想用框条做一个结婚照相框……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