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新乡·社区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赶上好政策 过上好日子

张金华在喂羊

□记者 张世彬 通讯员 金翠平 文/图

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用上了崭新的电视、空调,建成了2000余平方米的韭菜大棚,已经繁殖到50余只的羊群……2019年是获嘉县冯庄镇张槐树村张金华最开心的一年,他美美地尝到了小康生活的味道。

谁能想到,3年前的张金华还是张槐树村的深度贫困户。张金华家有5口人,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妻子全天在家照顾有病的父亲,张金华因为没有技术只能在镇里打零工,家里经济一直是入不敷出。长期以来的生活压力让张金华变得灰心丧气。

“在俺家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伸出了援手,送来了扶贫的好政策。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天帮扶干部带着我参加了韭菜种植培训班,还给我申请了5000元的补助资金,让我有了奋斗的目标,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5月12日,记者在该村采访时,张金华谈起自己的现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刚开始种植韭菜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张金华钱没少花,韭菜产量却一直很低。正当他郁闷不已之时,县里的科技特派员及时给他指出了问题。1个月后,张金华的韭菜产量就翻了一番,现在每个月出售韭菜1万公斤,成了获嘉县名副其实的“韭菜大王”。2016年12月,张金华光荣地成为了张槐树村第一个脱贫摘帽户。“国家扶贫政策真好,科技特派员真棒。”张金华伸着大拇指赞不绝口。

谈到韭菜种植,张金华透露了自己的独门秘方,那就是用羊粪施肥,韭菜口味特别好。但是随着韭菜种植规模的扩大,羊粪的来源成了难题。恰在此时,驻村工作队赠送给张金华4只羊羔,这让他有了新想法:既然没有渠道取得羊粪,那就自己养羊。经过了解,张金华获悉,当前养羊利润并不低,自己养羊,羊粪自己用,一举数得。

说干就干,张金华一边做好大棚韭菜的种植,一边扩大养羊规模。如今张金华的韭菜种植已发展到3个大棚2000余平方米,羊群规模也由最初的4只繁殖到了50余只,并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发展种养殖资源循环利用模式,还成了镇里的环保养殖模范户。现在,左邻右舍都来请他传授致富经。该村5户农户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靠种植韭菜和养羊走上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道路。目前,全村种植韭菜和养羊的农户已达到10多户,每年出售成羊1000余只,直接增加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

当日陪同采访的冯庄镇副镇长冯屹飞对记者说:“为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近年来,我们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发展各项产业,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充分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帮助贫困户早日步入新时代的小康生活。”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