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新乡·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涉气工业企业开始实施分级管理


通过分级评定工作,参评企业可以进一步认识到企业自身存在的差距,可以更加明确企业的治理方向

本报讯(记者 王新林)11月7日上午,我市涉气工业污染排放4A级企业挂牌仪式在市胜达过滤净化技术有限公司举行,这标志着全市涉气企业开始实施分级管理。

据了解,今年5月份,我市正式启动涉气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分级管理评定工作。依据工业企业的达标排放情况、环保守法记录、产业布局、清洁生产水平等多项指标,将全市企业分为1A到5A共5个级别,其中5A级最优。经过两个月的层层筛选,逐级把关,目前,我市完成了全市3000多家企业的评定,共评出5A级企业0家,4A级企业8家,3A企业1797家,2A企业1215家,1A企业672家。

据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文介绍,企业污染排放分级管理分级评定是提高环境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日趋复杂,部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稳定、治理效率不高,导致企业超标排放的现象时有发生;还有少数企业屡次、长期超标排放,甚至私设暗管偷排、拒绝执法检查、阻碍监察监测。

王志文表示,通过对企业开展分级评定,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方式,将让监管的力量更集中、更有效。对等级高的企业,实施激励政策,充分发挥其引导示范作用;对等级低的企业,突出监管重点,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提高监管效率。同时要将企业污染排放分级管理结果多部门联动对接,特别是要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与贷款融资挂钩,让企业为环境违法行为付出更持续、更广泛的代价,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环境违法成本,改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这也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执法监管难、执法方法少、处罚难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市大气办负责人韩全州称,污染排放分级管理评定工作是企业家参与环境监管的重要途径。通过分级评定工作,参评企业可以进一步认识到企业自身存在的差距,可以更加明确企业的治理方向,进一步激励和引导我市工业企业进行绿色改造发展,科学、精准、精细地对工业企业进行管控,有效减少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排放,加强落实工业企业“一厂一策”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