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养生有道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趴着午睡 醒来为何头晕眼花


陈女士是公司白领,每天午饭后习惯趴在办公桌上小憩一会儿。可这天,陈女士突然感到颈部刺痛,醒来发现右手、右脚使不上力气,连话也说不清楚,同事赶紧将其送往医院,经诊断,陈女士是由于颈动脉狭窄引发大脑缺血,导致中风。

神经内科医生解释说,原本就有颈动脉狭窄症状的患者,如果再趴在桌子上睡觉,可导致颈部受到压迫,血管阻塞从而引发脑供血不足,甚至可造成脑中风。专家建议,上班族午休尽量选择躺椅,不要趴在桌子上打盹,以免引起脑部缺血。

生活中,另一项与久坐桌前有关的活动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打麻将。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头昏症状后仍坚持打麻将,脑部缺血缺氧反射性地使血压升高,脑部血液循环出现障碍,也会诱发脑卒中。打麻将时间过长,久坐不动可影响全身血液循环,使双下肢回心血量减少,从而使脑血管血流灌注相应减少,容易导致缺血性脑卒中。如果因打麻将情绪激动,导致血压突然升高,加之老年人多有脑动脉硬化,在脑血管受到很大压力的作用下,可能引起脑血管或微小动脉瘤的破裂,造成出血性脑卒中。

据《大众卫生报》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